新闻 法國為明日解封做最後準備 ...

法國為明日解封做最後準備 5大區未解除紅色警戒

166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美聯社)

【2020年05月10日訊】55天的限制令之後,明天法國即將結束全面封禁。雖然說上一個單日新增死亡數字已經減少到80人,無論是新入院的重症搶救患者人數,還是養老院死亡人數都繼續下跌,且上萊茵省的野戰醫院也清空了病患,但放鬆疫情警惕,後果已經顯現在鄰居德國身上。就在兩天前,一些認為已經控制住疫情而放開生活的德國地區又出現感染者上升,一個區重新封禁。

沒有疫苗之前,病毒依舊四處傳播;而醫院飽和度的緩解,和口罩在各大藥店的重新販賣,也是為了人們能夠做足防護措施,心中清明的情況下,復工拯救法國的經濟。受到疫情影響,法國今年的GDP預期縮水超過8%。社交網絡上,人們廣泛轉載一張圖片,上面寫着:“解封不意味着病毒流行的結束,這隻意味着,醫院的重症搶救室里,可能能有你的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法國5個大區(法蘭西島,上法蘭西,大東區,布爾多涅-弗朗什-孔泰,馬約特)仍被劃為疫情紅色警戒區,共包含32個省,這些地區的議員飽和度和病毒流行速度仍不容樂觀。但就算在綠區,例如新阿奇丹,近期也出現了兩股小規模爆發性聚集疫情。

從明天開始,人口最為密集,疫情死亡最為慘重的地區之一–法蘭西島大區,即將迎來複工之後的第一個挑戰:公交與地鐵。解封之後,巴黎仍然會有302個地鐵站關閉。政府宣布,在6點30分到9點30分這個早高峰區間,以及16點到19點這個晚高峰區間,乘坐大眾公交,必須攜帶僱主證明。而一些地鐵站的入口處,有可能會有警察維持秩序,確保地鐵內不出現擁擠。

巴黎人曾經在疫情初始階段選擇逃離首都,去鄉下生活。明天起,預計有數以萬計的人迴流到巴黎。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將在必要的情況下宣布車輛錯峰出行,防止空氣質量再度惡化;另外巴黎將建造50公里的臨時非機動車道,鼓勵疫情期間,清潔能源出行。

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已經公布了明天起的運營安排,不同類別的火車運營率介於25%到60%之間。沒有僱主證明的出行人士也可依據自身情況,攜帶相關合情合理的文件,證明出行的必要性和不可延後性。無論乘坐何種大眾交通工具,都必須佩戴口罩,違者罰款135歐元。政府宣布從周一開始,向各大交通運營公司派發1千萬隻口罩,供乘客使用,其中440萬隻口罩流向法蘭西島大區。各區防疫安全顏色不同(疫情按從重到輕畫分為紅黃綠區),政策也不同,例如上法蘭西大區出台了“入站許可”:乘客必需提前拿着約票證明,才能進入車站,以便確保站內防疫安全。至少截止6月15日,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邊境仍然關閉,照看小孩等特殊情況將有特殊對待政策。申根區也將關閉“直到新政令出台”,然而特殊情況進入法國的歐盟公民將不用隔離。

另一個敏感問題就是學校複課。明天起,法國85%的小學將重新開門,超過1百萬名兒童將返校。衛生部長認為,這些學校的衛生條件已經齊全。教育部長也建議,最好每個兒童在5月底之前都至少回學校一次。但返校不返校,理論上基於自願。當然,法律規定,所有3到16歲的未成年人都必須有學上,在家遠程學習,也必須遵守相關規則,尤其是和學校,和市政府保持聯繫,如果隱藏孩子的情況,可罰款1500歐元,情況嚴重時,家長甚至會被剝奪撫養權。

明天起,法國居民出門將可以僅攜帶證明住址的文件,如果離家超過100公里,必須攜帶解封之前的出門證。政府強烈建議人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朋友之間不親吻臉頰,同事之間不握手,勤洗手,不摸臉,咳嗽時用手肘護住口鼻,如果有可能,佩戴口罩。但各地情況不同,法蘭西島大區區長表示,明天起,在她的轄區內,在公交當中拒絕帶口罩,將被罰款。

本周末,法國兩院在相互妥協後正式走完了延長健康緊急狀態令的法律程序,這一緊急狀態將持續到7月10日。隔離與病毒電子追蹤正式提上日程。同時,政府也宣布接下來幾天與4家法國企業簽署合同,批量生產一次性口罩,減輕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創造法國人就業崗位。(法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