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法媒:周永康阴影难散 习近...

法媒:周永康阴影难散 习近平上台10年不安宁

996
习近平多次强调肃清周永康等人的余毒。(图片来源:大纪元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习近平上台快十年,周永康等人相继落马。习近平多次强调肃清周永康等人的余毒,但时至今日,周永康的余毒仍未肃清。有分析指,从习近平不断地在政法系统清洗来看,周永康阴影不散,习对这支“刀把子”队伍始终不敢掉以轻心。

中纪委2月8日宣布,中共公安部存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的问题。法广文章称,公安部是中共保江山的“刀把子”,居然早已入大狱的前政法沙皇的阴影至今不散?

2月10日,中纪委国家监委消息称,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被“双开”。龚道安是中共19大以来,上海落马的首个“副部级老虎“。

香港《明报》报导称,龚道安所涉严重违纪违法的原因,是在他担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长期间犯下的。而这个十二局是中共公安系统的科技侦察机构,专职对有关重大案件进行监听、追踪、定位。

法广文章称,这就回应了前面提到的中纪委宣布的中共公安部存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的问题。

龚道安之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孙力军,重庆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先后落马。而重庆,自薄熙来落马后,已有王立军、何挺,邓恢林三任公安局长落马。薄熙来的继任者,曾被视为未来总理接班人的孙政才在19大开幕前几个月也被清除。

文章表示,这一年多来中共当局抓了好几位公安局长和政法委系统的干将,有分析指出,与其说政法系统坏人特别多,不如说习近平对“刀把子”始终不放心。周永康及被打倒的“大老虎”们公开的罪名都是贪腐。但当年中共政治局共有九常委,周永康这个掌握生杀与夺大权的“政法王”是相当有实权的。

文章称,习近平上台后,为以防万一,大大削弱了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地位。但是,阴影不散,习近平对政法系统始终存着警惕。

分析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习不断地要在政法委系统”抓坏人“,为的是绝对控制刀把子,清除任何可能的危险或威胁。

法广文章说,一系列的迹象显示习近平并不安宁。1月27日,中共央视罕见超时播送习近平在中共中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上的讲话,习在会上对中共中纪委发重话,特别强调要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是为他进一步清洗党内反对力量,二十大顺利过渡保驾护航。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统计,截至2020年7月28日,十九大以来,中共政法系统中,共有5名中管干部、124名厅局级官员被查,包括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等4名中管干部、80名厅局级官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2020年,中共政坛大清洗,持续集中在政法领域。中共政法委7月称,继续清除“害群之马”,实现对政法系统“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之后,一批公、检、法、司、政法委官员纷纷落马。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腐败是体制性腐败,本身就决定了越反越腐,加上高层内斗不止,习近平不管怎样整肃,确实是夜夜难以入眠。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