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媒:香港“反送中” 北京...

法媒:香港“反送中” 北京缺乏可操作选项

557
8月7日,香港律师游行(AP)

香港“反送中” 运动已经持续二个多月,北京如何收场成为焦点。法国信息台(lci)周五(8月9日)分析称,尽管北京提高调门恫吓,又大搞反恐反暴演习,但由于香港的特殊性,可操作选项其实不多。

分析认为,北京发出越来越多的警告,在深圳街头数千名警察与假扮的“示威者”演练“反恐”,特种部队出动坦克、直升机和导弹在香港周围进行全面“反恐”演习,香港当局也放狠话。

但也仅此而已,面对这场微妙的危机,北京的回旋余地似乎很小,只有几个选项是可能的。

继续谨慎地支持香港当局

中国(中共)当局可能会选择采取自6月运动开始以来相同的策略:支持香港警方,同时也支持备受争议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寄望于香港民主运动将会瓦解,就像2014年的“雨伞革命”一样,那次运动的领导人被捕,但香港当局并没有做出让步。

在10月1日70周年之前,习近平也应避免采取任何敌对立场。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会给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蒙上阴影。

向示威者让步

另一种可能的选择是,满足抗议者的要求,让林郑月娥辞职,对警方进行调查,并最终终止有关引渡的法律草案。

进行更民主意义上的选举制度改革,这似乎更具假设色彩,因为它可能导致亲北京的候选人失去对香港立法会和行政机关的控制权。

派军队镇压

北京方面已经指出,如果香港行政长官提出要求,驻扎在香港心脏地带的数千人的驻港部队可能会被要求“维持秩序”。最近示威活动中不断增加的暴力事件,可能为中共军队取代香港警方进行干预提供了理由。

但这种作为最后手段的干预,可能会使香港引发一场金融灾难,并招致广泛的国际谴责。

有分析指出,继续谨慎地支持香港当局,会壮大抗议者的力量,形成一股有组织的反对力量,这也是中共不愿意看到的。

向示威者让步,不合中共专制逻辑,中共为了维护自身权威,一向不惜一条路走到黑,是不会让反抗者有胜利感的。那样,中共就不会有安全感了。

出兵镇压可能性也比较小。近期的《经济学人》也发文指出,中共对香港与北京控制力不同,北京的每一个工作单位都有党组织,但在人人都可以接触未经审查信息的香港,中共的控制就不那么牢靠。

军队介入将激怒香港市民,削弱香港的经济信心,同时将改变全世界对香港的观感,中美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