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黄背心”运动持续 蓄意...

法“黄背心”运动持续 蓄意把下个周末变成“特殊的”日子

602
上周末,法国“黄背心”运动在多地进行第22次反政府示威。(美联社)

上周末,法国“黄背心”运动在多地进行第22次反政府示威,人数比上周略微增加。中东南部城市发生警民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及水砲驱散示威者,23人被捕。“黄背心”号召把下周六(20日)变成一个“特殊的”日子。

据法新社报道,上周六(13日)“黄背心”运动继续在法国多地进行反政府示威。组织者在波尔多(Bordeaux)、里昂(Lyon)、沙特尔(Chartres)和图卢兹(Toulouse)等城市也呼吁人们举行游行示威。

在巴黎,示威大致和平。自3月中旬以来,巴黎警察局连续第三次禁止在香街等地段示威。在里尔(Lille)、里昂、蒙托榜(Montauban)等城市也采取了类似禁令。巴黎警察总局称:治安部队在巴黎预防性地检查了9473人,逮捕了27个人。

在中东南部城市图卢兹(Toulouse),约有5000至6000名示威者聚集,其中数百人投掷物品并放火烧毁汽车、电单车和垃圾箱等,更有示威者试图步入被禁止内进的区域,结果爆发警民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及水砲驱散示威者,23人被捕。其中一些人因“故意遮挡面目”,触犯最新颁布的《反暴力示威法》(loi anti-casseur)被捕。

报道说,这是新法律颁布之后的“黄衫军”首次示威。这条法律被宪法委员会删除一部分之后,上周四(11日)正式颁布。该法律主要包含对打砸抢分子建立档案、打砸抢需要进行赔偿、行政命令可禁止相关人员游行等多个条款。

据报道,3月12日,法国参议院正式通过《反暴力示威法》。新法律允许治安部队在示威场地四周搜查人员随身携带的包袋和车辆,故意蒙面的行为是一项新的轻罪,可处以一年监禁和1.5万欧元罚金。

由人权联盟(LDH)、国际大赦组织、“支持征收金融交易税与支持公民行动协会”(ATTAC)、UNEF全国大学生组织、紧急反种族主义协会(SOSRACISME)等50家协会针对这条新法律,发起了“捍卫示威自由”的抗议,要求废除这条新法。当天该抗议队伍在巴黎共和广场与“黄背心”的示威队伍会合。

据法内政部估计,上周末全国共有3.1万人示威,包括巴黎的5000名示威者,较前一周多7000人。

“黄背心”则表示:全国示威人数有8万人。“黄背心”号召把下周六4月20日变成一个“特殊的”日子,如同再次发出“最后通牒”。工会也开始为接下来的五一劳动节重新纠集示威者。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说:“4月20日的威胁看来很大”,“有些人的呼吁内容几乎就是摧毁巴黎”。

自2018年11月17日以来,“黄背心”每个周六都出现示威活动,要求降低税收和提高消费能力,以改善公共服务等,但示威人数已经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