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采风 法国人眼中 没有不能输的起...

法国人眼中 没有不能输的起跑点

929
(网络图片)

如果你对法国父母说,孩子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点,愈早让他们学才艺愈好,法国人会很纳闷:“为什么一定要学什么?” 在他们价值观里,无所谓什么起跑点,终点还比较重要,更何况每个人的终点不一定要一样,重点是享受过程,更不会拿来跟別家孩子比较。

教育孩子一定不能输在起跑点吗?

法国人会教养孩子诸多礼仪规范,另一方面,他们对孩子的潜力与可塑性却给予较多的弹性。

如果你对法国父母说,孩子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点,愈早让他们学音乐、绘画、语文……等才艺愈好,法国人会很纳闷:“为什么一定要学什么?”在他们价值观里,无所谓什么起跑点,终点还比较重要,更何况每个人的终点不一定要一样。尤其学习才艺、课外活动,是希望让孩子能有更多的生活体验,重点是过程中的“Have Fun”(好玩),不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去学习,父母更不会拿来跟別家孩子比较。

我在法国听过许多家长提到现代的孩子节目排得太满,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有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他们认为小孩需要一些空闲的时间,用来胡思乱想,甚至发呆,这也是让他们可以静下来思考的必要过程。排满课程,把他们脑袋灌满一些“知识”,也是剥夺了他们创造或思考的机会。他们常说:“一个塞得满满的脑子,还不如一个好用(灵活)的脑子。”

有些儿童教育专家甚至非常反对拥有过多的现成玩具,有时一张纸、一枝笔、一根木头或一块布,比一大堆现成玩具更能让孩子发挥想像能力,就如同图画与文字可能比现成玩具更富想像的空间和力量。

无论如何,学习才艺绝对不是为了得奖,更不是为了和同侪相比,我总觉得一个快乐的孩子比一个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孩子来得重要。

学习任何一项才艺应该是品味养成的过程,是父母给孩子的另一种精神财富。

品味是不能速成的,它需要长期沉浸在那样的环境,就像常言道“生意囝难生”,如果家里没有听音乐的习惯,怎么可能要求小孩爱听呢?如果父母本身不看书,或是家里藏书不够多元,你怎么教孩子喜欢阅读?父母只能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慢慢养成孩子在视觉、味觉、听觉的艺术细胞,就像许许多多的小川最后汇成一条长长的文化河流。

(文章出自时报出版,《巴黎上车,台北到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