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美食】美味的法国奶酪...

【法国美食】美味的法国奶酪

621
Raclette奶酪(pixabay)

法国奶酪种类繁多,用几升奶就可以制作出种类各异,品味不同的奶酪,的确也让人好奇。即使法国人每天品尝不同的奶酪,用一年的365天也品尝不完。今天给大家介绍让法国人感到骄傲的奶酪,特别是严冬去高山度假,也不要错过品尝几款当地特色奶酪的机会。

法国奶酪种类繁多,去超市购物就可以发现奶酪专柜有形形色色,不同种类,不同品味的奶酪。比如属于新鲜奶酪类中的用新鲜酸乳酪(Petit Suisse) 。还有,布里奶酪(Brie)和库隆米埃奶酪( Coulommier),卡门培尔奶酪 (Camembert) 等这类花皮软质奶酪,这类奶酪其中许多酪用山羊奶酿制。

Coulommier奶酪(维基百科)

还有,水洗软质奶酪,这类奶酪主要有七个用原产地命名的奶酪,也是为了保护奶酪的特性,比如蒙道尔奶酪( Mont-d’or)等,这类奶酪特别适合来烹饪冬日高山特色菜肴。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款用拉可雷特奶酪(Raclette)来烹饪高山冬日特色菜。大家可以选择拉可雷特奶酪烹饪,其口味比较特殊,主要因为这类奶酪不是非常油腻。上菜时候切成半圆形的奶酪支在桌上的烤架上,随着奶酪上面长条形烤灯的加热,奶酪开始融化,就可以侧过来,用刀子刮下烤软的奶酪,配上煮熟的土豆,或者薰火腿等来食用。烤架散发出来的热气和烤软奶酪散发香气也驱散了高山的寒冷,而且这道奶酪菜也非常增加体能。

其实在法国,只有那些通过凝结后,沥干才制成的奶制品才可以被称为“奶酪”(Fromage),基本上是咸味。作为制作奶酪的原材料的奶可以是牛奶,山羊奶或者绵羊奶;也可以是没有煮熟的或者是经巴斯德灭菌工艺加工的奶酪。根据统计,法国的奶酪超过一千种,每个地区,甚至每条河谷和每个山谷都有自己的奶酪,而且风土,口味各具特色。法国在奶酪的制作方面也具有传统,法国人是 代代相传,生产和食用奶酪。

布里奶酪(pixabay)

其实,只用几升的奶就可以制作成各种口味不同和风味迥异的奶酪,还是有趣的手工制作工艺。不同种类的奶,不同的制作方式让奶酪拥有多种多样的口味,从新鲜的,到软质或硬质的,再到浓厚等口味都有。

谈到奶酪的起源,也许要回溯到5世纪,原本只是一个偶然的发现。牧羊人将喝不完的鲜奶放在用羊胃做的袋子里保存,几天后发现,由于发酵而产生出的酶和菌类使奶凝固起来,因此奶酪有特殊味道,根据研究显示,奶酪的营养成分也高出普通牛奶。

法国人将那些经过高温消毒的奶酪,不屑地称为塑料奶酪,他们热衷的是那些由生奶制作的奶酪。这些奶酪大都生产于教堂、乡村或农户,由手工制作,带着乡土的味道。

其实,法国奶酪已经成为可以代表不同地区的土特的产品,在主要因奶酪总是在确定的地理区域,用独特的生产方法加工而成的。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同奶酪,不同地区。另外,一般来说,法国人食用奶酪可以涂抹在面包上,配上红酒一起享用,也别用风味。(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