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美食】法国人为什么二...

【法国美食】法国人为什么二月要吃可丽饼(Crêpe)?

662
可丽饼(pixabay)

2018年是2月2日圣蜡节(La Chandeleur),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可丽饼的日子啦。 为了满足粉丝的口福和眼福,一些法国餐厅的厨师们也推出烹饪美味的可丽饼的视频与大家分享,祝大家胃口好Bon appétit!另外,法国人2月份烹饪品尝可丽饼也有不同历史传说。

2018年的2月2日是圣蜡节,又称蜡烛节。圣烛节一开始是属于古老的非宗教节日,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传统的基督教节日。西方人在圣诞节后四十天庆祝圣蜡节。也许是因为在2月份天寒地冻,因此法国人有在圣烛节期间与家人,朋友围坐一起烹饪,享用可丽饼习俗。炉灶烹饪的热气,室内聊天暖融融的气氛抵抗着外面的寒冷。

其实,烹饪可丽饼的食材和方法都相当简单,因此也备受法国人的喜爱。烹饪可丽饼的食材只需要面粉,牛奶和鸡蛋就可以了。按照适量比例把面糊混合好,放在冰箱了等待一两个小时。然后就可以用平底锅来烤薄薄的可丽饼了。一些大人为了让孩子们开心,在烤好可丽饼一面后,把可丽饼抛向上空,翻转。随后接住落到平锅中的可丽饼,继续烘烤,也成了烹饪可丽饼的一个乐趣。

可丽饼(pixabay)

可丽饼由来传说

不少人说看到烤好的,呈圆形金黄色的可丽饼,让人联想到太阳圆盘。在寒冷的冬季接近尾声时候,也唤起大家对春天回归的期望。

关于可丽饼的由来有不同的传说,那还要追溯到公元495年,据说教皇格拉斯一世首先开始吃可丽饼。到现在为止,算起来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教皇吉拉斯一世喜欢美食和盛宴,是他最先组织信徒参加长途的朝拜,进行祷告。教皇吉拉斯一世让信徒们一边唱圣歌,一边手举蜡烛前行。在信徒们长途跋涉后,他的厨师烹饪可丽饼犒劳信徒们,让饥肠辘辘的追随者感到可丽饼的美味。随后这种用面粉,鸡蛋和牛奶混合烤成的可丽饼也在民间广泛流行起来。可能也是因为烹饪可丽饼简单,逐渐的烹饪可丽饼菜谱也传下来。法国人认为也是教皇格拉斯一世把美食传统转变成一个宗教传统。

可丽饼(pixabay)

另外,也有传说是农民们害怕鬼神不满,开始烹饪可丽饼。几个世纪来,农民想如果不在2月烹饪可丽饼,老天就会惩罚农民,让来年收成不好。于是农民们把过冬剩下的面粉做成可丽饼饼,等待春天的到来。

当然也有人认为传统可丽饼的制作方式,早期是先人用柴火在陶土制的大圆烤热,然后倒入面粉糊,在陶土大盘上烤出薄薄的可丽饼。后来,随着烹调器具的进步,改用铁制的平锅。现在市场上出售可丽饼机和混合好的可丽粉,因此制作可丽饼就更容易了。(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