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国“黄背心”危机: 马克...

法国“黄背心”危机: 马克龙承诺举办全国公共辩论

331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2019年1月7日】面对法国愈演愈烈的“黄背心”大规模抗议活动,马克龙总统承诺于本月开始将举办全国公共辩论。针对重要议题,邀请公民在各地进行辩论,其结果可作为施政参考。

马克龙承诺于本月展开全国公共辩论

据中央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为回应民怨,总统马克龙承诺,于一月份展开全国公共辩论,主题与“黄背心”运动诉求相关,包括生态过渡、税制及公共支出、民主与公民身分、国家组织及公共服务等4大项。政府期望借此机会,探知民意,试图给“黄背心”运动带来的社会危机找到出口。

调查发现,80%接受调查的人希望公民拥有提议发起公民投票的权利,另有77%的人赞成恢复富人税,这两点都是“黄背心”的主要诉求。

去年,法国政府取消了富人税,初衷是希望富人把资本留在法国,不要为了避税迁居他处。因此,许多人称马克龙为“富人总统”。在“黄背心”运动中,抗议者要求政府恢复课征富人税。去年12月份,马克龙曾公开表示,这项决定不会倒退。

星期日报(JDD)委托法国公众意见机构(Ifop)执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接受调查的人希望恢复课征富人税。

经济部长:“黄背心”危机让法国经济付出很大代价

“黄背心”运动不仅冲击了法国政体,对法国的经济也造成巨大影响。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说:“这是一场浩劫”。

大纪元曾报道,法国电视2台新闻记者苏菲·布伦(Sophie Brunn)在评论中表示,在“黄背心”运动的影响下,法国商业损失惨重。第一个周末(11月17日至18日),下降幅度最大,营业额下降了35%;接下来的周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巴黎地区下降11%,其它省份下降50%。所有部门加一起,损失估计为10亿欧元。在零售业方面,超市损失5亿欧元收入,尤其是食品损失更严重。玩具行业的收入下降了1.2亿欧元。

相关统计显示,游客人数回到2015年之前的水平,直接关联到法国的税收。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已于去年12月中旬把2018年的预估经济成长率下修为1.5%,比原先估计的数字少0.1个百分点,最终数字还待确认。

“黄背心”抗议者打入政府大楼

1月5日星期六,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进入了第八周,这也是新年的第一次大规模示威。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有5万人走上了街头抗议,比去年底时多了整整1.8万人。示威者放火点燃了电单车、汽车、路障以及塞纳河上的一处餐厅,不但与警察发生正面冲突,还打入了法国政府大楼。“黄背心”示威人群用一辆工程作业车撞破巴黎市内的法国政府部门大门,破坏了院子里的两辆轿车,砸碎了几扇玻璃。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和一些助手被迫从办公室撤离。这是自1999年以来,抗议者首次冲击政府大楼。

这栋办公楼位于巴黎第七区格勒内勒街101号(101 Rue de Grenelle),原为Rothelin-Charolais酒店,建于1703年。自18世纪末,该楼被法国内政部征用,曾作为多个部门的办公场所,1980年被登记为历史纪念建筑。

抗议活动给法国多地造成严重影响,大量沿街住户窗户被砸,汽车遭到烧毁,商店被洗劫。

煽动者想挑起叛乱

据《泰晤士报》报导,在社交网络上,“黄背心”抗议活动的数百个虚假账户都来自俄罗斯,这些账户每天发布上千条 “扩大法国街头抗议活动规模”的消息,并放大法国警察的行为。法国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1月5日,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公开谴责,“黄背心”抗议中有“煽动者想挑起叛乱”。

“黄背心”或在未来被政治势力利用

去年11月,黄背心示威民众上街抗议马克龙政府上调燃油税。12月初,马克龙正式回应抗议者诉求,暂停上调燃油税,并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会轻易增税。随后,抗议活动并没有停止,而是演变成要求改善社会不公的广泛运动,并提出马克龙下台。有分析认为,全国辩论对马克龙政府而言,将是一项冒险之举。

法国政治学家莫伊西(Dominique Moisi)认为,当前法国总统面临的危机不只是法国的危机,也是欧洲的危机。如果法国无法解决自身的危机,将对欧盟产生重大影响。

有欧洲观察人士担心,不排除“黄背心”在未来被政治势力利用,从而影响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结果。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