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黄背心”示威持续发酵...

法国“黄背心”示威持续发酵 最富人群恐缴更多税

311
法国“黄背心”示威引发危机。(马克龙脸书图)

【希望之声2019年1月14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法国“黄背心”示威持续发酵,昨天(1月13日),马克龙总统发布“告国民书”,期待公民能参与到“全国大辩论”中,找到解决社会危机的办法。有媒体称,法国最富裕的人群可能要缴付更多的税款。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已经取代丹麦,成为税负最重的国家。

马克龙总统在1月13日发布的“告国民书”中,就诸多问题,希望民众踊跃讨论。比如:“我们如何为生态转型提供资金?从个人所得税入手还是给企业加税务?谁应先为此融资?” “您是否对公共服务有新的需求?如果需要资金从何而来?”等。全国大辩论以“税务和公共开支、国家机制和国营企业、生态转型、民主和公民资格”为主题,将从1月15日开始,到3月15日。之后,马克龙将向民众做总结汇报。

法广报道,法国最富裕的人群可能要缴付更多的税款。法国星期天报报道,法国执政党的一些议员不反对在奥朗德总统期间提出来的对巨富征税45%以上的目标。

“黄背心”示威者因不满油价持续上扬以及马克龙政府调高燃油税而上街抗议,随后示威迅速变调,极左和极右势力加入其中,更有黑衣人混入其中打砸抢,制造动乱。由于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诉求也迅速扩大,如提升草根及中产阶级的购买力,要求法国总统马克龙下台等,恢复“富人税”是其中诉求之一。

富人税最初于30年前,由时任总统密特朗推出,旨在为社会福利项目筹资,对持有资产(包括股票和债券)价值超过130万欧元的家庭征税,游艇、豪车等高价值动产也计入应纳税范围。在马克龙的前任奥朗德执政期间,富人税率一度高达75%。为了逃避“不可忍受”的赋税,许多富豪、明星、名律师等精英阶层纷纷移民英国、瑞士、比利时等国家。据统计,法国每年有700至800户巨富家庭搬去其他国家居住。巨富们不仅会带走个人财产,还会带走公司和企业。

法国Kedge商学院(KEDGE Business School)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富人纷纷“出逃”,法国损失了50亿欧元的税收。由此导致的投资缺乏,或使得法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至少0.2%。

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已经取代丹麦,成为税负最重的国家。在法国,税收占GDP的比重已经升至46.2%,远高于结合组织34个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34.2%。

有分析人士称,法国重税不仅会加速本国富人外逃,还会吓退国外投资者。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