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国“黄背心”:巴黎香街暴...

法国“黄背心”:巴黎香街暴力升级 马克龙措施不力遭指责

584
法国“黄背心运动”。(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9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法国“黄背心”星期六(3月16日)在巴黎的第18轮抗议行动被法国媒体称为“洗劫”。香榭丽舍大道(Rond-Point des Champs-Élysées)大约有80个商家被砸,沿街很多名牌商店被洗劫一空,银行和珠宝店首当其冲。昨天(3月17日星期日),法国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对策。总统马克龙誓言严惩暴徒,却因措施不力遭到指责。

据法国内政部消息,全国三万两千多“黄背心”上街,其中大约一万人在巴黎。参与香街打砸抢烧的人数大约1500人,其中有法国最具政治暴力倾向的“黑色军团”,也有据说从法国临近的德国瑞士等国赶来的极端分子。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参加打砸抢烧的人不管是否穿了“黄背心”,那种施展团体暴力无法无天和肆无忌惮到了疯狂地步,让香街的上百家商店都遭了殃。

综合法国媒体报道,奢侈品皮具店珑骧(Longchamp)、运动零售店(Foot Locker)、比利时连锁莱奥海鲜餐厅(Léon de Bruxelles)、雨果•博斯(Hugo Boss)店、鳄鱼(Lacoste)、国际男装零售商(Celio)、男女品牌服装店Zara等奢侈品品牌香街门店均未幸免,窗户统统被砸碎,店内人体模特被扔出窗外。著名的富格餐厅(Le Fouquet’s)内部也遭到严重破坏,店外的门面被纵火。另外被点燃的还有一家银行、两处报刊亭与凯卓(Kenzo)店外的一辆车等。

当天示威中还有一栋大楼被纵火。消防队表示,共有11人受轻伤,两名警察受伤。一位母亲和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获救。

此外,警察和警车继续是被攻打的重点,几辆警车被烧。法广评论,在拥有法制的国家中,很少能看到巴黎这个周六“黄背心”示威的局面:不是警察追打暴力分子,而是相反。

报道说,很多“黄背心”人士没有参与打砸抢烧,但像往常一样,他们与暴力分子混在一起并起到保护作用,使警察无法抓住施暴的人。很多场合看不到有警察,即便有警察在场,也无法面对一大群穷凶极恶的暴徒。

警方动用了催泪瓦斯与高压水枪试图驱赶抗议人群和破坏者们。警方传讯了237人,其中144人被拘留。

许多动手攻击的人用头巾或全罩式头盔遮住脸部,按照法律规定,这属于违规行为。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报道称,里昂检方已开展一项针对“武器暴力”和“非法集会”的调查。

有批评人士称,该运动正在被无政府主义、极左和极右翼分子中等极端少数团体所利用,以打砸抢烧等暴力手段,发泄极端情绪和影响社会舆论走向。

法国传统右翼政党首领抨击马克龙政府“不称职”“不负责任”,要求实施紧急状态,禁止“黄背心”游行活动。右翼占多数的法国参议院两个委员会决定,本周二质询内政部部长和经济部部长两人。

去年11月马克龙当局希望增加燃油税引发了民怨,“黄背心”抗议运动开始获得不少民意支持,但是该运动的头面人物渐渐鼓动人们造反打翻现有的一些民主体制。政府已经取消了上调燃油税,并向低收入家庭增加福利,公布了一项100亿欧元的工资增长和税收减免方案等等,但并不使他们满意。

针对“黄背心运动”,马克龙在1月15日发起了全国大讨论,在3月15日结束。从目前来看,大辩论并没有平息他们对马克龙推行的社会、财政措施的愤怒。

《费加洛报》线上民意调查显示,12万名读者中,有7成认为“黄背心”该适可而止了。

马克龙承诺,尽快采取措施,做出强有力的决断,使暴力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