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风光】丁丁历险记与雪...

【法国风光】丁丁历险记与雪瓦尼城堡Château de Cheverny

407
Château de Cheverny(pixabay)

雪瓦尼城堡坐落在卢瓦河中部,与气势雄伟的布卢瓦城堡城堡和充满贵妇气息的香波尔城堡为邻。从建成至今已经有将近600的年历史,从未易名,家族成员至今还居住在这里。来过这座城堡的游客一眼就看出漫画《丁丁历险记》故事中的姆兰萨尔城堡(Moulinsart)是以雪瓦尼城堡为蓝本。雪瓦尼城堡具有17世纪法国古典风格的建筑,完美的花园和秋天的狩猎让游客重温昔日法国贵族生活方式。

读过《丁丁历险记》漫画的人都还记得主人公之一阿道克船长的家,姆兰萨尔城堡(Moulinsart),《丁丁历险记》的作家埃尔热就是以雪瓦尼城堡为原型,去掉城堡了左右两翼,把城堡绘入了故事中。

的确,雪瓦尼城堡对称简约的外形给游客留下深刻记忆。该城堡拥有粉白色的外墙,蓝灰色的城堡屋顶。建筑师还用黑色的三角形,梯形屋顶与两侧巨大的穹顶角楼装饰,让城堡外形高低对称 。城堡正面中间墙上还用古罗马式胸像雕镶嵌在方窗中间为装饰,最高层加上花饰环绕的圆型小窗,这使得整个建筑布局对规整,又富有变化性。雪瓦尼城堡展示朴素简约的法式建筑风格,显示出城堡初建的17世纪,法国建筑风格已经开始走出中世纪塔楼林,壁垒森严的建筑风格,特别是因法国当时受到来自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影响,雪瓦尼城堡也体现了法国式建筑风格的开始。

雪瓦尼城堡建于1624年到1640年间,是在1500年初建最先家族堡垒的基础上开建。当时的雪瓦尼地区的领主亨利 侯伯爵(Henri Hurault)为向妻子示爱,拆掉了家族堡垒,雇佣了当时最有名的建筑师布吉埃(Jacques Bougier)建造一座新的城堡。建筑师布吉埃同样也参加了香波堡和布卢瓦城堡的修建。由于雪瓦尼工程庞大,伯爵夫妇去世前都没有等到这城堡的完工。他们成为侯爵夫人的女儿伊丽莎白看到了座被称为“爱情诞生的奇迹”竣工。伊丽莎白还在当时著名的装饰艺术大师简 摩尼尔(Jean Monier)的帮助下,完成了城堡的内部装饰。时至今日,该家族成员还居住在这座典雅的雪瓦尼城堡里,也让这座保持完好的城堡充满生活气息。

从外边看来,雪瓦尼城堡朴素无华,在内部装饰设计上却非常华丽,让人处处感到法国贵族生活方式。城堡内餐厅中的餐桌上摆放者法式用餐的餐具,金碧辉煌的卧室曾经接待过国王,布置满不同时代武器的兵器室,还有画廊等。

雪瓦尼城堡周围是修剪好的草坪,与周围环绕的大森林形成鲜明相比。另外,雪瓦尼城堡现在花园中开辟了与《丁丁历险记》有关的展览馆,长期进行“姆兰萨尔的秘密 ”。进入这个互动博物馆,就如同和丁丁一起开始了历险,这里有以实物大小相同的模型,比例展示了城堡里发生的故事,有科学家卡尔克鲁斯(Cuthbert Calculus)的实验室,教授发明的潜水艇,电视机,风雨夜船长家客厅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和丢进客厅的水晶球,还有独角兽号的船模,丁丁发现宝藏时撞破的墙壁等。

另外,这个家族仍保留着在3到9月进行狩猎的贵族生活方式。

Château de Cheverny(Flickr/by Benh LIEU SONG)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