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风光】巴黎的东方韵味...

【法国风光】巴黎的东方韵味

363
宝塔电影院(网络图片)

巴黎是一个融汇和吸收多元文化的世界大都市。遍布超市和中国,东南亚风格餐馆十三区中国城,遍布皮革和成衣制作和批发商店三区,还有歌剧院附近的日本餐馆和商店聚集的地区,都是巴黎人耳熟能详。巴黎有吸引和接受融会各种文化的能力,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大的标志性的区域外,巴黎还有不少历史上来自东方的文化遗产,这些建筑和花园给巴黎带来一种异国情调,也可以说是远离故乡的亚洲人慰籍乡愁的寄托。

阿尔贝-卡恩花园博物馆 Jardin et musée d’Alber Kahn

提到巴黎的亚洲风格的建筑,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位于巴黎近郊的布洛涅市(Boulogne-sur-Seine) 一座以阿尔贝-卡恩(Albert Kahn 1860-1940)命名的花园和博物馆。

阿尔贝-卡恩花园博物馆(网络图片)

出生在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地区的阿尔贝-卡恩原名是Abraham Kahn,16岁是来到巴黎求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1898至1892年通过购买黄金和钻石股票发了大财,并于1898年成立自己的银行。他把大量的业务转到远东地区,尤其是日本,获利不少,同时也认识了不少高层外交官,和皇室家族也建立亲密的联系。

1895年,他购得布洛涅市赛纳河边四公顷的土地后,就开始建造他心目中的梦幻花园。阿尔贝-卡恩一向推崇世界和平,是一个慈善家。他建造花园实际上也是打造他心目中的乌托邦式的理想世界。除了日本式花园以外,花园里还有英国式花园,孚日山区的森林,“蓝色”森林,金色森林和草坪。这几个风格迥异的花园在卡恩和园艺师门的精心设计和打造下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气氛。徜徉在其中,满目花草,根本就意识不到花园风格的转变,只觉心旷神怡,这可能就是卡恩先生寻找的世界和平的效果 吧。

阿尔贝-卡恩花园占地最大,但最重要的部分还是要数日本园林部分,因为这包括一个日本式的小村庄和现代日式花园。小桥流水,峰回路转,浅浅的池塘内各种金鱼畅游着,池塘边布满杜鹃花的山丘也被设计成富士山的形状。樱花盛开的季节,阿尔贝-卡恩花园里的日本韵味的魅力就更加令人难以抵挡了。值得强调的是,日本花园和日本村里的大部分材料当初都是从日本运回来的,包括园艺师也是日本皇帝“赠送”给卡恩的。

受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打击,卡恩于1932宣布破产,他的家产被没收抵债。1937年,花园对公众开放,1968年成为上赛纳河省的财产,仍然保留阿尔贝-卡恩花园的名字。卡恩曾漫游世界,他收集了大量的图片和照片,经过整理后,取名为《地球档案》的图片库里有4000张黑白照片,和72000张单色板,这些照片又让阿尔贝-卡恩花园成为世界上此类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现在馆内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展览,向公众展示卡恩先生的收藏品。

宝塔电影院( Cinéma de Pagode)

繁华的巴黎第七区,与第五区和第六区一样文化气息十分浓厚,俗称巴黎左岸,也是文人和艺术家喜欢聚集的地方;现在这里更是商店云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体会巴黎风情和购物的宝地。但是在这样一个繁华的地区,如果你逛累了,想歇歇脚,就不妨到第七区的一个建筑风格别具的电影院里看上一部电影,或者到电影院的花园里茶室里喝上一杯茶,暂时脱离闹市的喧哗。

宝塔电影院里的花园是逃避闹市喧嚣的地方(网络图片)

这个电影院就是宝塔电影院。影院外观是一座日本风格的建筑,它的花园也独具和风。但是不说大家也能猜到这个建筑物最初的功能不是电影院,实际上这座奇特的建筑历史本身就有传奇性。

宝塔由法国著名建筑师Alexandre Marcel (亚历山大 马尔塞 1860-1928)设计建造,竣工于1896年 。宝塔花园最早是巴黎左岸著名的购物中心 Le Bon Marché 的经理弗朗索瓦-埃米尔 莫兰(françois –Emile Morin )送给他妻子的礼物。马尔塞是一个杰出的建筑师 ,虽然对亚洲文化着迷,在建宝塔前却从未踏足东方。莫兰夫人在这个日本式的房子里举办了不少招待会,可以想象当年这里高朋满座,杯盅交错的热闹情景。但是如此贵重的礼物也没有得到美人的欢心,莫兰夫人在一年后就投到丈夫合伙人的怀抱里。女主人走了,但一直到1927年关门之前,宝塔花园却并没有没有中断过名流欢聚。1931年,宝塔向大众开放,成为巴黎七区的唯一的一家电影院。1956年,该影院获得专门放映艺术和实验性(Art et essai)电影的资格,经常放映的都是有高度欣赏价值, 由大导演执导的好电影,这里从此也成为巴黎电影爱好者喜欢的地方。1960年代,宝塔通过放映法国电影新浪潮影片来支持新锐但引发争论的年轻导演。

1983年和1990年,宝塔的花园和建筑整体先后被列为法国的重点保护建筑。

宝塔电影院的地址是:57 bis rue de Babylone ,75007 Paris

LOO先生的画廊 Maison de LOO

如果说宝塔是日本式的建筑,那么位于隔河相望的第八区名为Loo先生画廊的房子就很明显是中国式建筑物了。周围的奥斯曼式建筑物令这座红色的房子显得有点突兀,但同时也独具特色。近一个世纪以来,也已经成了这个地区不可或缺的建筑了。

LOO 先生画廊外观(网络图片)

Loo先生的原名法语音译是LOO Ching-Tsai,他的籍贯和来法国的故事现在已经很难查到了,人们只知道他是一个二十世纪初活跃在巴黎的古董商人和收藏家,靠精明的头脑和辛勤的劳动赚了不少钱。1926年这位LOO先生就在巴黎八区的街上盖了这座房子,这也许是他思乡以及光宗耀祖,更或者是为自己的画廊做广告的一种方式。但不论如何,这座红色的房子经历了时代的洗礼,保留了下来,为巴黎带来了一点中国的韵味。

Loo先生当年是巴黎最重要的私人收集亚洲艺术品的商人之一,他也为欧洲和美洲的博物馆提供亚洲的艺术品。Loo先生的画廊内部装潢十分精美,收藏有大量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雕像和漆器。现在这座建筑的主要功能依然是画廊,经营的也都是来自亚洲的艺术品。

LOO先生画廊的地址是:48 rue de courcelles 75008 Paris.

(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