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大辩论进入收官阶段 总...

法国大辩论进入收官阶段 总理菲利普将做总结汇报

429
法国总理菲利普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6日】法兰西2019年全国大辩论现已处于收官阶段。法国中央管理机构各部门的所有主任级高管均已接到邀请,在下周一(8日)听取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总理有关这一大辩论的总结汇报。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本次法国全国大辩论吸引了近150万民众参与,耗资大约1200万欧元。

大辩论收官 菲利普总理将做总结汇报

据法广报道,大辩论进入关键性时刻。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内,活动汇集了大量民众建议。法国政府总理菲利普说:“从我们将拿出汇报的意义上而言。所曾谈及的一切,哪些主题更深入,哪些建议得到的支持更多,看看法国民众都和我们说了些什么?范围很宽广,有时甚至还极其复杂。法国民众都说了些什么?周一将是大辩论的总结”。

报道说,法国中央管理机构各部门的所有主任级高管均已接到邀请,在下周一听取菲利普总理有关这一大辩论的总结汇报。

随着法国全国大辩论第一阶段的结束(从1月15日到3月15日),接下来将进入后期的分析和决策过程。

菲利普还表示,下周二和下周三,政府将先后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开始谈论引起我们注意的部分,和我们将来就此开展工作的想法。之后,共和国总统将再次回到上述内容,提出建议和指明方向,以使政府今后工作与施政的重点,符合法国民众的期待。”

据报道,这场为了回应“黄背心”运动诉求,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大辩论被视为法国民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全新体验。

在此期间,法国各地举办了超过1万零300次本地会议,其中一半会议由民选代表,尤其是市长举办,其它会议由协会和个人主持。大约有40到50万人参加了这些会议。相比之下,法国南部对大辩论的参与度更大。

有评论认为,法兰西2019年全国大辩论可被看作是马克龙总统五年任期进入第二阶段的前奏。

民众意见上百万 “黄背心”何许人也

据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本次法国全国大辩论吸引了近150万民众参与,耗资大约1200万欧元。

为了收集民众意见,各地市政府总共使用于1万6000本用于记录民众提议的“公民建议本”(Cahier citoyen),为大辩论量身定制的网站上也收到了140万条提议。

在辩论期间,除了政府之前提出的税收、生态转型、政府组织和公民权利四大主题外,民众还提到了购买力、退休金、就业、教育、反对投机、反对工资不均、移民、重新评估教师职业的价值和健康医疗等主题。不过,此次并未出现传统意义上受法国人所关心的十大主题之类的排行榜。

除了民众以外,一些非政府组织、工会、民选代表和政党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提议。例如,共和党主席沃基耶(Laurent Wauquiez)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提议“无条件把所有中产阶级的税赋都降低10%”。而总理菲利普则提议重新把退休金和通货膨胀指数挂钩。

法国政府之前决定将2019年退休金涨幅限制在0.3%,远远低于通货膨胀指数。菲利普表示已经听到了退休人员,尤其是那些退休金不高的民众所表达的不满。不过,对于黄背心运动民众提出的降低增值税,以及女部长古洛(Jacqueline Gourault)对创建全民缴纳的收入税的提议,菲利普持保留态度。

在长达两个月的大辩论期间,也有许多民众表达了自己对政府的怀疑,担忧大辩论结束后,他们的提议将被政府一笑置之,同时他们也不太确定自己的发言能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

专家指出,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法国政府不会立刻做出决定,而是会集中时间处理大量信息。正如总理所言,大辩论进入了“消化阶段”。总统马克龙将给自己留出一个月的时间来做出决定,并继续走访各大区。总理菲利普也将从四月中旬开始正式完成对辩论议题的处理工作,作出大致回复,并宣布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宣布消息时可能会采用公投、法案等各种形式,并且一直会持续到夏天才结束。

法新社说,通过此次大辩论,马克龙的人气指数也从“黄背心”运动危机最严重时的谷底重新上升。但近几次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人对他仍然存疑,六成法国人认为他不会理会民众的意见。

此外,民众对“黄背心”究竟是哪些人也十分好奇。法国社会与消费观察局(Observatoire société et consommation)近日公布了对4000名18到70岁之间的“黄背心”进行研究后获得的结果。其中显示,积极参与“黄背心”运动的49%的人士,其身份背景和普通法国民众差不多,但由于许多人是工人,因此结果显示 他们的受教育程度稍微低一点。

调查还显示,“黄背心”的年龄和性别比例也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只是在特别积极的参与者中,男性人数比例稍高一些。从地理范围上来看,“黄背心”也并非全部居住在郊区。法兰西岛大区的参与人数比例低于中小城市。西南地区的居民中,参与运动的人数比例也非常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