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成功讨税 苹果公司补缴...

法国成功讨税 苹果公司补缴5亿欧元

324

【2019年02月06日讯】在经过几个月的交涉后,苹果公司周二(5日)表示已同意支付积欠法国政府10年的5亿欧元(或5.7亿美元)的税金。此举除标志着欧洲政府再度成功向美国科技跨国大厂讨税之外,也凸显谷歌、亚马逊等美国指标性科技巨头将来在欧洲的营运成本势必攀高的趋势。

据法国杂志《快讯》(L’Express)报导,苹果公司虽未披露与法国政府的和解金额,但却在声明中表示,法国国税局最近已结束多年来对该公司的查账,相关的税额将反映在未来的公司财报中,该公司也充分了解缴税在社会上所起的作用,也必将按照税法补缴应缴纳的营运税额。

该报导称,苹果公司欧洲的营业额由2008年的66亿欧元,八倍速增长到2017年的477亿欧元,但多数的营收却记录在低税率的爱尔兰苹果欧洲总部的账上。

近几年来,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在欧洲只缴纳零星的税额,往往支付不到20%法定税率的一半,与它们在欧洲的巨大销售额不成比例,已遭到法国、英国等欧洲政府的猛烈抨击。

英国财政大臣韩蒙德(Philip Hammond)近期宣布将在2020年引进一项特别数位服务税,预估将可为英国政府收取每年4亿英镑的线上交易税。

法国政府也同步引进针对谷歌、苹果公司、脸书和亚马逊的GAFA税,锁定在全球和法国销售金额超过7.5亿欧元和2,500万欧元的科技大厂,该税法预计将追溯到今年1月1日,可望今年带给法国政府5亿欧元的额外税收。

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宣称,跨国企业如何缴税将是“21世纪的主要议题”。

2016年苹果公司也曾被欧盟执委会命令必须支付给爱尔兰130亿美元的税金,欧盟执委会宣称该公司2014年在欧洲的获利只缴纳了0.005%的税率,换言之,每获利100万欧元只缴了50欧元的税金。

2017年法国政府也曾要求谷歌补缴11亿欧元税金,声称该公司将营业额由法国转到爱尔兰,但后来当地法院判决谷歌胜诉。

2018年亚马逊在法国政府的追讨下同意支付2亿美元的税金,并承诺未来将充分披露在法国营运的盈余。

有别于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激进主张,爱尔兰、丹麦和瑞典等欧盟国家却不愿课征这类数位税,深怕阻碍外资流入,德国政府也对此议题意兴阑珊,担心美国会对其汽车工业进行报复,据此,先前盛传针对跨国科技业课征的3%线上交易税可能无法在2019年获得欧盟通过。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