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德國之聲調查新疆再教育營 ...

德國之聲調查新疆再教育營 指被關押者須自行挑選罪名 經「假審判」判刑

154

四年來,中國政府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大批維吾爾族人被關押,中共對外宣稱,是為了遏止極端主義,以及為維吾爾人提供職業訓練,但一直有報道指,在再教育營內充斥思想改造、肢體暴力以至性暴力。《德國之聲》今日刊出調查報道,有曾被關進再教育營的維吾爾族人,指在再教育營內,會被要求接受「假罪名」,再接受「假審判」。有維吾爾人認為,政府此舉是要令維吾爾人「都成為罪犯」。亦有婦女指,接觸到其他「明顯曾被守衛強姦」的女性。報道又估計,目前被關押於再教育營內的維吾爾人與哈薩克人約為 100 萬至 1000 萬人。

據報道,被拘留者在再教育營中的日常,便是接受好幾小時的思想改造及語言課程,亦會有數小時只能靜靜地觀看贊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電視節目。但有受訪者指,不少被關押者都會收到一份寫有超過 70 項行為或罪名的文件,且被要求從中選出一個或是數個罪名。

德國之聲訪問了 4 名逃離「再教育營」的人,4 人分別在 2017 年及 2018 年被關進再教育營。據指,列表中的行為由「到國外旅遊」以至與宗教相關的「禱告」、「戴頭紗」以至「支持恐怖組織」都有。當中有受訪者指,曾遭到威嚇,若不從表中選出罪名,便代表不承認罪行,如是者將要永遠待在營中。受訪者亦指,再教育營的管理員曾向他們表示,若願意配合,被關押的年期可能縮短。有受訪者則坦言,收到列表是值得開心的事情,因為選擇罪名後,大約可以得知自己尚要在再教育營中待多久。

德國之聲指,文件中羅列的罪名,是基於中國政府自 2014 年起,針對 75 個被視為「極端宗教行為」的列表所設計,該些行為包括提倡聖戰、強逼女人穿戴面紗等,但戒酒或戒煙等也被列入可疑行為的列表中。而罪名文件中,還包含了申請護照或是到國外旅遊等。

當被關押者選出罪名後,會再被要求出席一場「假審判」。有受訪者指她被判刑兩年,有人更被判刑 6 年,甚至 10 年。她又指,刑期長的,通常是因為從事宗教活動而被關押的人。之所以是「假審判」,是因為在審訊中沒有律師或被告,「法庭」亦可能一次審判 5 到 6 人,當宣布判決後,他們必須說「發誓不會重蹈覆轍」。

至於審判後的去向,德國之聲說未能確定,但有受訪者指,有人受審之後就「消失」了。有研究人員指,被認定為對宗教虔誠的人可能被送往監獄,因為被視為「無法受轉化」。亦有其他人被送往集中勞動營,其中一名受訪者便指,她曾在一個手套工廠工作,專門替國外公司的供應鏈生產物品。

亦有受訪者指,她被送回家軟禁,之後每周要接待不同的共產黨員,不認識的男女會在她家過夜,她則要做飯款待。她每早都要去參加升旗禮,並上政治思想課及中文課。另一名受訪者則指,她每晚都會被逼到一個小房間,陪其他女性洗澡,而這些女性都明顯地曾遭再教育營的守衛強暴。

德國之聲指,受訪的共 4 名維吾爾人,之所以最後獲准離開中國,是因為有家人在哈薩克,或是本身擁有哈薩克的居留權或國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