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揮藍白旗和你顛 — 香港人...

揮藍白旗和你顛 — 香港人進入新的抗爭階段

389

【文:和你顛】

經過615和616,相信會帶給大家很多回憶,以及不同的思潮起伏。在615當天,很多人的焦點當然集中在對梁凌杰的悼念中,市民為了獻花排成長長的人龍,從下午六時一直延續到晚上十一時,確實令人感動。現場中的防暴從開始時截查某些人,或對獻花的人起鎮懾的作用,到其後離開現場,只在遠處監視,成千上萬的獻花者,確實展示出悼念是一種顛覆生命的抗爭。

但較少人注意到,當天在香港的抗爭運動中出現一個新的突破,那就是在金鐘太古廣場內,開始時人不多,其後,陸續有更多人聚集,高峰期應該有近千名市民,一起唱歌和高呼口號。在廣場的中庭有人揮動不同的旗幟,包括「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及「香港獨立」的旗幟。但最令我感到詫異的,就是有一男一女在左右兩邊,各自揮舞一面藍白旗,那是我首次在公開的集會中看到的藍白旗,具有歷史性意義。所以,今天我們會談到「揮藍白旗和你顛」。

在過去一年,香港人進入不同的抗爭階段,由反送中,到反《禁蒙面法》,到現時的《港版國安法》,我們看到不同法例的制訂,都引來更加激烈的抗爭,以和理非為主的「香港人加油」,到勇武為主的「香港人反抗」,到今年5月27日在中環,第一次聽到有人開始叫出「香港人建國」的口號。但在615太古廣場,卻是第一次有人公開揮舞藍白旗。該面藍白旗有甚麼意義呢?根據網上的說法,那是代表香港臨時政府的旗幟,藍色代表大海,自由;白色則代表獨立、民主等價值,基本上就是帶出民主、自由、獨立自主的意思。據說,該面藍色旗在去年10月已經出現,但後來卻沒有展出。我們要注意,在這個時候有人揮動藍白旗,加上當晚也有不同市民揮動香港獨立的旗幟,叫了很多香港獨立的口號,由此反映出香港人一種不妥協的抗爭精神。

不但如此,我們都提到615和616有密切的關係,從615梁凌杰的犧牲,帶來616二百萬加1人歷史性大遊行。在昨日616,因着警方反對和嚴密的佈防下,沒有像去年的大遊行。但在昨天傍晚,在中環IFC同樣出現兩面藍白旗。所以我們看到在615和616這兩個歷史性的日子中,雖然沒有出現去年那樣轟轟烈烈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抗爭者卻在和你Sing中和你顛,抗爭者在唱着《榮光》,揮動藍白旗時,他們正在進行一種和你顛,他們將過去所沒有揮動的,終於公開地揮動這面藍白旗。

若按照527開始叫出「香港人建國」的口號,到六四晚會,再到現在愈來愈多人叫出有關香港獨立的不同口號,甚至成為最重要的口號,從去年最多揮舞的就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接着揮舞「香港獨立」旗幟,若按照目前的趨勢推斷,日後可能會愈來愈多人揮舞這面藍白旗。那面旗幟只是一個符號,但該符號背後卻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和意義。

數年前我在歐洲的時候,曾到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看到一幅很著名的油畫,那就是十九世紀法國著名的浪漫派畫家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 所繪畫的《自由領導人民》(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也許大家都知道,畫中一名女士手持一面藍白紅旗,另一手拿住一枝有刺刀的衝峰槍,帶領着一班人投身革命,該幅繪於1830年的作品,乃記念1789年7月的法國大革命, 通過該面藍白經旗幟,成為法國大革命的象徵,其中藍、白、紅三色乃代表自由、平等、博愛。

目前,香港有人開始揮舞這面藍白旗,反映出香港的抗爭運動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政府官員表示《港版國安法》為要針對一小撮人,就是那些攪港獨的人,卻反而激發起更多人叫港獨的口號,更多人揮舞港獨的旗幟,甚至有人開始揮舞藍白旗,香港正逐漸被迫進入一個革命的階段。

此外,我在英國時,因為喜歡油畫等藝術品,有一次在一個賣舊畫的古董店,看到一幅中國風景水彩畫,畫中竟然畫上一面紅、黃、藍、白、黑的五色旗,該面五色旗正是中華民國成立後的國旗,其中五種顏色乃代表漢、滿、蒙、回、藏等五個民族。據歷史記載,同盟會於1906年開會時建議用該面五色旗作為臨時政府的旗幟。到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時,就正式採用五色旗為國旗,直至1928年底才改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所以,不要少看一面旗幟,旗幟代表着一種革命精神,背後反映着一種抗爭意志。

由法國大革命到中國武昌起義革命,到香港人已進入另一個抗爭階段。我們在此分析這些現象,可見香港人的抗爭精神和抗爭之火,不但沒有減退或熄滅,卻融入在生活中抗爭,我們不要少看這種和你Sing,香港人就在這種和你Sing中和你顛。現在乃進行另類的抗爭,即使沒有公開的遊行,但抗爭的意志卻愈來愈堅強。 

在昨晚,正當大家一面揮動藍白旗而叫口號和唱《榮光》時,突然間有班記者擁擠在玻璃牆那裏,當我們也一起去看的時候,原來看到外面展示出兩道很漂亮的雙彩虹,就像在維多利亞港上映照着整個香港一樣。我們看到這些天文或天象奇景時,當然不是一種迷信,但彩虹在聖經上的記載上卻是很重要的,因為挪亞在出了方舟後,經歷了洪水災後之後,在後洪水時代,神就對他和他的後繁,以及全人類,包括我們立約, 神以彩虹為立約的記號,帶給人類一個應許,就是人類和大地不會再受到過去那麼嚴重的洪水所蹂躪。所以雨後的彩虹帶給我們一個盼望,使人看到彩虹的時候,就想到神的應許,一個創造萬物的神對人類的應許。

當看到這些人揮動着旗幟, 又看到天上的雙彩虹,看到香港人這樣站出來抗爭,在和你Sing中和你顛,帶給我們一種激勵,雖然我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也不知道香港日後的發展會怎樣,但在這一刻,一步、一步、一步,這一段歷史,是香港一段非常重要的歷史,這一面藍白旗我們不知道會怎樣發展下去,但在今年的615和616,這面藍白旗卻揭開香港人抗爭新的一頁,將香港人的抗爭運動帶進一個新的階段。
 

文章內容出自:〈牧師和你顛(13):揮藍白旗和你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