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俄乌囚犯交换 人权事务专...

俄乌囚犯交换 人权事务专员:翻开人道主义和人权捍卫新篇章

302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机场举行换囚欢迎仪式。(网络图片)

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天(7日)进行大规模囚犯交换,这是自五年前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地区以来,俄乌关系首次出现和缓迹象。俄罗斯人权事务专员塔季娅娜· 莫斯卡尔科娃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囚犯交换翻开了人道主义和人权捍卫的新篇章。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将换囚协议誉为双方化解冲突的“第一步”。

据法新社报道,各方连日来对换囚的期待不断增强,而换囚作业涉及数周来的幕后协商。7日下午,俄、乌各载有35名囚犯的飞机同时降落在莫斯科和基辅。

被俄罗斯方面扣押的乌克兰公民乘坐标志有乌克兰国旗的安-148系列飞机,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B航站楼。在机场守候的囚犯亲属们爆出了掌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这些人员中包括2018年11月在刻赤海峡危机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乌克兰海军官兵。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机场欢迎并拥抱获释的官兵后,站在停机坪发表讲话:“我们跨出了第一步,我们必须迈出所有步伐,以终结这场可怕的战争。”

据报道,返回乌克兰的35人中,包括俄罗斯去年逮捕的24名乌克兰船员,乌克兰电影导演珊索夫(Oleg Sentsov)以及俄罗斯记者维辛斯基(Kyrylo Vyshynsky)。

其中珊索夫的获释被视为乌克兰的重大胜利,这位现年43岁的电影工作者是乌克兰最知名的政治犯,众星云集的柏林影展也曾呼吁释放珊索夫。

报道说,与此同时,35名俄罗斯囚犯也刚抵达莫斯科机场。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证实,俄罗斯支持下的东乌克兰分离势力成员契马赫(Vladimir Tsemakh)也是用来与俄方换囚的人犯之一。契马赫被视为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遭击落案的关键证人;俄罗斯囚犯包括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新社(RIA)乌克兰分社负责人维辛斯基(Kirill Vyshinsky)也在获释的名单当中,他在2018年因叛国罪在乌克兰被判入狱。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释放公民或可成为推动关于顿巴斯地区局势的《明斯克协议》的实施以及在“诺曼底格式”会晤中达成进一步协议的序幕。科萨切夫指出,释放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是俄乌从对抗迈向对话的第一步。

俄罗斯人权事务专员塔季娅娜· 莫斯卡尔科娃介绍说,关于移交人员的对话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月份电话会谈后才成为可能。

莫斯卡尔科娃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囚犯交换翻开了人道主义和人权捍卫的新篇章。

美国总统川普形容俄乌互相移交被囚禁人士是好消息,表示今次或许是通往和平的第一大步。外电引述美国国务院官员说,美国目睹两国有迹象发生强大的对话,为此感到鼓舞,并呼吁俄国立即释放其余被囚人士。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为到乌克兰制片人先佐夫获释而欢呼,形容众人一直站在他那一边。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评论此举被认为两国关系解冻的一个信号。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押人员交换是两个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步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