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

1425
二泉映月(网络图片)

《二泉映月》,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二泉之名來自于人称“天下第二泉”的无锡惠山的惠泉。作品于20世纪50年代初由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根据阿炳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灌制成唱片后很快风靡全国。这首乐曲自始至终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它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

倾听《二泉映月》是畅快的,融入其中后,便真的感知了它的愈久弥珍,回味悠长。 全曲将主题进行时而沉静,时而躁动的变奏,使得整首曲子时而深沉,时而激扬,同时随着音乐本身娓娓道来的陈述、引申和展开,使阿炳所要表达的情感得到更加充分的抒发,同时也表达了他内心的一种豁达以及对生命的深刻体验。

该曲主題共分三个乐句,首句柔和舒缓,次句短小激荡,三句柔中帶刚。全曲采用变奏曲形式,主要是G徵调式,将主題变奏五次,逐渐推入高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