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俄媒体人吁迁走斯大林墓 清...

俄媒体人吁迁走斯大林墓 清除民族耻辱

517
1956年布达佩斯被推到的斯大林像(维基百科Gabor B. Racz )

【希望之声2019年3月7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被世界上马列主义组织及政府尊崇的斯大林,在去世66周年之际,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媒体人呼吁从莫斯科红场移走斯大林的坟墓。与此同时许多人呼吁立法禁止美化和神化这位前苏联独裁者。

美国之音报导,俄罗斯知名记者达连科星期二(5日)呼吁说,斯大林是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耻辱,俄罗斯社会应该拿出勇气除掉污垢,立刻把斯大林墓从莫斯科红场中清除走。

报导说,达连科目前是“莫斯科在说话”广播电台的主编。他在苏联解体后一直活跃在俄罗斯各家媒体上。特别是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期时,他曾是最大的官方第一套电视节目的领导人之一和政论频道主持人。那时普京的政治对手,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与前总理普里马科夫组成的联盟也广受民众支持,达连科被认为在力挺普京,提高普京民意支持率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普京执政不久后,他与普京分道扬镳。

尽管很多人认为斯大林是独裁者和血腥暴君,但现今的俄罗斯还有很多人崇拜斯大林。达连科说,“斯大林卷土重来”显示了今天俄罗斯社会的幼稚和奴化越来越严重。他说,人们对斯大林再有好感说明很多人自愿当奴隶,让独裁者如同对待牲畜那样随意宰割,这些人不想建设公民社会,成为其中的一员。

一批斯大林大清洗中受害者的后代星期二也发出呼吁,希望俄罗斯能立法,禁止神化和美化斯大林。82岁的退休人士涅斯杰连科的父亲在1937年斯大林的大清洗中被处决。那份死刑判决书上有斯大林的签名。

涅斯杰连科和其他活动人士两年多来在互联网上已经收集了一万多个支持签名。

近些年来,俄共和斯大林的支持者每年都要在斯大林的去世日3月5日,以及斯大林的出生日12月18日举行纪念活动。

但真相终究是掩盖不住的,苏联解体后,苏联的历史档案解密公开,都提到斯大林暴政时代的政治迫害和非正常死亡。有报导指,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罗伯特·康奎斯特著作《巨大恐怖:斯大林三十年代的清洗运动》书中讲到,仅在1937年到1938 年几个月中,就有数十万的人被苏联秘密警察枪决。另有报导揭露,1930至1953年的斯大林治下的国家被处极刑的人数是沙皇30年的1600多倍。

社会学者爱德曼说,斯大林犯下的罪行能列出很长的清单,被迫害的人中,除了他的政敌和不喜欢的人外,也有斯大林的支持者,更有这位暴君的亲属。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