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俄助北京抓捕掌绝密航天技术...

俄助北京抓捕掌绝密航天技术将领 高级将领留学子女很不安

1255
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

【2019年07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就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涉间谍一案,昨天再传出新消息。

数月前已有钱卫平涉间谍案被调查的传言。本月初,一则消息再于国内网络上热传,指钱卫平是因其子在美求学时被中央情报局(CIA)策反,所以被查。这一说法当然未获官方证实,但香港《明报》昨天的报道引述内幕人士指,消息基本属实。

报道说,钱卫平在美留学的儿子利用假期返家时,多次翻拍和电子复制涉及中共军事装备及载人航天等涉密文件,其间钱卫平虽有察觉,但并未深究,中共保卫部门在秘密调查后,于7月初一次会议后将钱卫平扣查。

报道还说,中共军方此前并未察觉钱卫平涉谍的蛛丝马迹,钱子在美被策反的线索是通过俄罗斯情报部门获得的。

56岁的钱卫平是航天测控与通信专家,是中共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曾参与神州1号至9号的通讯规划、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二号”测控系统设计。可以想见,通过他泄露的应该都是中共军方比较接近核心的资料,至少可以让其他国家掌握中共航空航天方面的家底与真实水平。

《明报》说,除钱卫平儿子涉案外,钱卫平在美国的两个女儿亦被召回国,但目前尚未有她们是否涉案的消息;同时,钱案爆发后,中共军方正重新检视高级将领子女去外国留学的相关安全问题。

钱卫平一案消息被泄露的时间点值得关注。

早前美国之音曾引述美国一智库资深顾问葛莱仪(Bonnie Glaser)的公开发言指,中共军队内部正因台湾等问题对习近平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最近一系列中共军方调动又显示,习近平对军队仍未完全放心,尚未能将政敌在军中的人马完全清除出去。在这种背景下,钱案是否单纯的间谍案,当局是否会借机做进一步人事整顿,都仍存疑问。

另外,内幕人士放消息说此案有俄方参与,也与习近平前段时间在中美角力中试图拉拢俄国的手法暗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