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俄罗斯休眠近百年的火山爆发...

俄罗斯休眠近百年的火山爆发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捕捉到壮观景象

588
雷公计岛火山爆发 (图片:NASA)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2日凌晨,位于俄罗斯的雷公计岛(Raikoke)火山突然喷发。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简称ISS)的宇航员捕捉到了火山爆发时的壮观景象。

国际空间站拍摄到雷公计岛火山喷发的景象 (图片:NASA)

照片中看到巨大的火山灰和气体从700米宽的火山口喷向地球大气层,宇航员拍摄到火山喷发后大量气体和碎屑造成的伞形的火山羽状物,让人们再一次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威力。

雷公计岛是个无人居住的火山岛 (图片:维基 Bigwumpus – Own work)

雷公计岛是一个无人居住的火山岛,位于太平洋西北部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的千岛群岛(Kuril Islands)中心附近。岛名是源于阿伊努语,意为“地狱之穴”。这次火山喷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火山上一次的喷发时间是95年前的1924年,再前一次是在1778年。

气象卫星在火山喷发后拍到的雷公计岛(图片:NASA)

火山喷烟的高度达到13,000米,部分羽流可能达到17,000米高度。浓厚的火山灰受到北太平洋风暴的影响,大范围地向东扩散。宇航员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系列卫星上的相机拍摄到了厚厚的羽流。

宇航员拍摄到了厚厚的羽流(图片:NASA)

东京和安克雷奇(Anchorage)火山灰咨询中心一直在密切跟踪羽流,并向飞行员发出信息。

火山学家密切关注到达平流层的羽状物,这些羽状物主要由灰尘和二氧化硫组成。通常到达平流层的羽流会比在对流层保留更长时间,对航空和气候产生的影响更大。

国际空间站是一个近地轨道科研设施,在离地球表面400公里处环绕地球运转。由于独特的有利位置,ISS可以拍摄到令人惊叹的景象,来看看下面的视频吧。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