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俄罗斯套娃出人意料的来历 ...

俄罗斯套娃出人意料的来历 你知道吗?

1768
俄罗斯套娃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4月13日】俄罗斯套娃(Matriochka)世界闻名,被认为是俄罗斯传统民俗文化的象征,可是它来历也许会让你惊讶。这种精美木制玩具,一般由多个形象可爱的空心俄罗斯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人们常常以为这种设计是继承了数百年来的俄罗斯木工传统,但其实它根本不是俄罗斯人发明的。

19世纪末期,东方文化在俄罗斯非常流行。俄罗斯著名工业赞助商Savva Mamontov从日本带回了一套木制”七福神“木偶,其中最大的一个是光头形象,名为Fukurokuju,在这个最大的木偶里面嵌套着其它六个木偶。画家谢尔盖·马里欧汀(Sergueï Malioutine)看到这套木偶后来了灵感,于是设计出了第一版俄罗斯版娃娃。

这第一个系列由8个娃娃组成:最大的是一个穿着围裙的女孩,其他的娃娃有男孩也有女孩,身着俄罗斯传统服饰,每个娃娃手里还拿着不同的东西。第一个女孩娃娃手捧大公鸡,第二个拿着收割用的镰刀,第三个拿着小筐;男孩娃娃则穿着红色的斜领衬衫,手里拿着木工工具;末尾最小的娃娃是裹在襁褓中的婴儿。

The first-ever matryoshka dolls, created by Vasily Zvyozdochkin and Sergei Malyutin, 1890.

Publiée par Sean Thomas sur Dimanche 3 juin 2018

这个洋娃娃在俄罗斯迅速流行,并获得了典型的俄罗斯农民姓氏Matriona,其小名叫Matriochka。1900年,俄罗斯套娃在巴黎世界博览会展出,获得铜牌奖,受到人们广泛的关注。在那以后,俄罗斯开始大量生产套娃。德国和法国的手艺人也想制作出类似的娃娃,但是他们的产品都没有像俄罗斯套娃这样成功。一些职业画家也致力于套娃的彩绘工作,著名画家弗鲁别利和瓦斯涅佐夫绘制的套娃作品到现在还被作为珍品而保留着。

年复一年,俄罗斯套娃上的彩绘图案也变得越来越生动和多种多样,有童话故事的主题、宗教故事的主题,也有俄罗斯民间勇士赞歌里的情节,制作也越发精良而美丽。比如有一种很受欢迎的以东正教为主题的套娃,最外面一层是圣母抱着圣婴,打开来,里面有一个接一个镀金戴金冠的圣母,金发穿蓝袍的小耶稣,穿十字圣袍的不同的圣徒,而最后最小的一个葫芦一般的木雕上则是绘着东正教象征的金色圣书。这样的套娃一字排开,灿烂辉煌,令人叹为观止。

 俄罗斯套娃 来历 起源
俄罗斯套娃上的彩绘图案也变得越来越生动和多种多样(图片来源:Pixabay)

同时,随着套娃的受到欢迎,套娃内层层相套的娃娃数目也在增加。20世纪初,在谢尔盖耶夫镇曾经制作过由24个娃娃组成的套娃,1913年时还制作过48个娃娃的套娃。外层最大的娃娃和里头最小的娃娃相比落差极大,而当人们打开最后一层套娃,取出来藏在里边最小的,比小指头还小的袖珍娃娃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她所展现的和外边最大的娃娃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套娃作为俄罗斯民间文化的象征,工艺随着时间而更加丰富精湛,受到世界各民族喜爱。虽然俄罗斯套娃的前身来自日本,但在一百多年来,它已经在俄罗斯文化中深深地扎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今天听起来很成功的一个“国际合作”的例子:“日本技术”和“俄罗斯设计”的完美结合。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原创视频】俄罗斯森林里的小木屋,为什么万万不能进?
法国特产马赛皂的前世今生(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