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俄罗斯民众集会抗议当局限制...

俄罗斯民众集会抗议当局限制互联网自由法案

682
俄罗斯民众上万人抗议当局禁止使用Telegram (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1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刚进入2019年俄罗斯就制订了一系列旨加强审查、严控限制互联网自由的法案、法规,引起民怨,莫斯科超过1万5千俄罗斯民众周日(10日)集会,抗议政府的“疯狂”行径。

俄多地爆发抗议集会

据自由欧洲电台周日(10日)消息,成千上万的俄罗斯民众周日在莫斯科、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Хабаровск)及西部城市沃罗涅日(Воронеж)等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当局为加强审查、严控管制互联网而制定的一系法案。

参加抗议集会者高呼 “不要插手互联网”和“不要与外界隔离”等口号。

据追踪示威活动的独立组织“白色柜台”(Белый Счётчик)统计,莫斯科周日大约有1万5千300人聚集在萨哈罗夫(Сахаров)大道举行抗议集会,而俄警方统计,大约6千500人参加这次抗议集会。

抗议集会开始前后都有人被捕

俄罗斯监督俄罗斯政治迫害独立人权组织(ОВД-Инфо)表示,在这次抗议集会前、集会过程中以及集会后都有人被拘留。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周日报导说,俄罗斯自由党新闻部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集会后有13名参加抗议集会者被拘留。据抗议集会组织者提供的消息,集会前已有15人被拘留。

制定加强监管和控制互联网法案引发民怨

最近,俄罗斯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监管和加强对该国互联网控制的法律,引发民怨。

俄罗斯国家杜马2月12日首读通过了关于保护俄罗斯互联网稳定运营措施的法案,媒体称之为“主权互联网”(суверенный интернет)法案。该法案的作者之一——参议员安德烈·克里沙斯(Андрей Клишас)表示,根据该法案将建立保障俄联邦互联网顺利运作的独立基础设施。

这一法案要求规范互联网流量的路由,最大限度地减少俄罗斯互联网用户之间交换国外的传输数据的数量及互联网提供商在其网络中安装应对威胁的技术手段和交换中心接受国家通信监管机构监管等等。

此外,3月7日,国家杜马三读通过了处罚发表不尊重社会、国家象征和政府机构言论的俄联邦行政违法行为处罚守则。

处罚守则规定,对不构成刑事犯罪的在互联网上使用不雅方式散播冒犯他人尊严和公共道德、明显不尊重社会、不尊重俄联邦国家及官方国家象征和俄联邦宪法或行使国家权力的俄联邦国家机构等信息的人进行行政处罚。对于首犯,处以3万至10万卢布的罚款。二次违反处罚守则的,处以10万至20万卢布的罚款或最多15天的行政拘捕。该守则还规定,对于以前就受到过类似行政处罚的则处以2倍(20万至30万)的罚款或最多15天的行政拘捕。

反对派:当局在进一步限制互联网自由

反对党领袖阿列克塞·纳瓦尔尼(Алексей Навальный)的助手尼古拉·廉斯金(Николай Ляскин)表示,这些法案表明,当局在进一步限制互联网自由,他敦促俄罗斯民众反对当局的“这种疯狂行径”。

据美联社报导,2018年4月莫斯科民众上万人曾举行抗议集会,抗议当局因为开发商拒绝交给当局钥匙而禁止使用Telegram。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