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俄罗斯反政府示威 少女无惧...

俄罗斯反政府示威 少女无惧防暴警察堪比“坦克人”

1124
俄罗斯版“坦克人” 网民:争民主的“天安门少女”( 图:Vera Oleinikova )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7月末爆发大型示威,抗议当局不合理地(Disqualify)多名反对派人士参与9月初的莫斯科巿议会选举。示威人群中,一名少女只身坐在人群前,向配备盾牌、警棍和头盔的防暴警察,朗读该国宪法,表明示威者有和平集会的权利,并抗议警方滥捕。她勇敢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举动,成为当地反对政府专制的象徵之一,并在网络疯传,更有人将少女与六四事件中的“坦克人”作比较。

据香港01新闻报道,为反对当局禁止反对派活动人士参加市议会选举,7月27日,成千上万名群众在莫斯科参加了一场没有被批准的示威。17岁的奥尔加·米西克(Olga Misik)是其中的一位。

米西克说,她的示威不仅针对即将到来的多场选举,而且更是为了反映当局与后苏联宪法的渐行渐远,这部宪法尊重俄罗斯人民的各项权利。“我只是想提醒他们,我们和平,没有武器,但他们不是。” 她在全副武装的警察面前开始诵读俄罗斯宪法时,而另一面是一群呼吁莫斯科选举公开透明的示威者,这次示威中有多人受伤。

据报道,集会与9月将举行的莫斯科议会选举有关,俄罗斯近年经济不景,国民收入下降,反对派本来希望在这个选举争取更多议席,但遭官方以“没有收集足够的提名签名”为由,拒绝了不少人的参选,包括当地知名的反对派人物索博尔(Lyubov Sobol)。反对派批评这是说谎。

米西克指出,这是一场捍卫基本宪法权利的集会,在民主国家根本不会受到质疑。她形容这种不公正总关係到每个人:“今天是莫斯科市杜马(即指市议会),明天是该地区州长,一周可能是其他区的人,这只是时间问题。”

综合媒体消息,27号集会后,共有1000多人被捕,米西克也是其中之一。

莫斯科8月3日再次出现示威活动,由于不获批准游行,示威者们8月2日採取在市区林荫环路“散步”的方式继续抗议。不过,最后莫斯科警方还是在使用警棍等武力的情况下,大规模拘捕至少800人,包括索博尔,当中有10人更被控以“造成大规模动荡”罪名。

欧盟对俄罗斯当局逮捕大量示威者予以谴责。上周日(4日),欧盟一名女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当局滥用武力大量逮捕和平示威者,违反了有关结社、集会和言论自由的俄罗斯宪法规定。因此我们期望上述公民权利能够得到尊重。期望今年九月的地方选举中,各方能够得到均等机会。

报道说,过去的三个月中,米西克因和平示威已被拘捕四次。她勇敢的“和平、理性、非暴力”举动,成为当地反对政府专制的象征之一,并在网络疯传。她的勇气被人们称之为“坦克人”。这源于发生在三十年(1989年)前的中国北京,各大院校学生,为争取民主而被中共政府定性为暴乱事件,从而动用军队枪杀学生,震惊了世界。其中一位只身阻挡坦克前进的中国男子 、震撼全球的“坦克人”的照片,被《美联社》摄影记者魏德纳按下了快门, 成为“六四”事件的一个标志。“六四”事件也一直被全球各大媒体争相报导。

奥尔加·米希克在莫斯科市郊出生,并在那里长大。她在家里排行第二,从小热爱阅读,尤其喜欢读刻画反乌托邦及威权政权作家的著作,比如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和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

她在学校成绩优异,科科全优,并关心时事。奥尔加希望今年9月可以进入莫斯科州立大学就读,专攻新闻专业,她说自己并没有特定支持的政党。她说,记录与见证她祖国的政治版图是她的未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