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抗议 四千...

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抗议 四千多人被捕

450
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抗议,四千多人被捕。(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1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今天(1月31日),俄罗斯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大批示威群众涌上街头,要求俄国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释放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当局也出动大规模警力镇压。独立监督团体OVD-Info表示,截至目前,全俄罗斯至少有4027名示威者被捕,其中莫斯科占1167人,圣彼得堡占862人。

多个城市都有数以千计的抗议人群

今天,俄罗斯多个城市都有数以千计的人潮上街示威,除了首都莫斯科,还有多个城市响应,甚至延申到了新西伯利亚(Novosibirsk)。首都莫斯科的市中心今天也因此封锁。

自由时报报导,示威者原计划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总部外聚集抗议,但后来改变地点,群众分散到市区数个地点示威。

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的盟友另在社群媒体上透露,他的妻子纳瓦纳亚(Yulia Navalnaya)也在示威中被捕。

在圣彼得堡,警方封锁主要干道涅夫斯基大道(Nevsky Prospekt),并关闭地铁站,市中心也到处可见到停靠的警车。

俄政府以疫情为由 宣布抗议活动违法

俄国政府为阻挠抗议,上星期就以中共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为由,宣布31日的集会游行违法。莫斯科警方今早也封锁克里姆林宫附近道路,沿街有数以百计警察站岗,并关闭7座地铁站,行人移动范围也受限。

抗议的直接原因

44岁的纳瓦尔尼因追查俄国高官贪腐,被政府视为眼中钉。

去年8月20日,纳瓦尔尼在一次飞行中,病倒了,被紧急住进德国柏林的一家医院。

9月2日,德国政府宣布,经过德国医生检查证实,纳瓦尔尼在飞行前,就已经被中了神经毒剂剧毒,呼吁俄罗斯政府作出解释。该事件引发国际哗然。

纳瓦尔尼身体恢复后,今年1月17日,他从德国返回俄罗斯,在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时被捕。目前,他被羁押在莫斯科的马特罗斯卡雅蒂什纳(Matrosskaya Tishina)监狱,等待审判。

1月23日,愤怒的俄罗斯民众在俄罗斯各地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释放纳瓦尔尼。今天的抗议活动的范围更大。

纳瓦尔尼团队近日揭露普京在俄国黑海沿岸的奢豪宫殿,痛批普京动用非法资金。

美国新任国务卿发推文谴责

今天,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发文:“美国谴责俄罗斯当局持续第2周以粗暴方式对待和平示威者和记者。我们再度要求俄国释放被捕人士,以行使他们的人权。”

西方国家已纷纷呼吁将他释放。

谁是纳瓦尔尼

阿列克谢·阿纳托利耶维奇·纳瓦尔尼(Alexei Anatolievich Navalny, 1976年6月4日-),俄罗斯律师、政治家。2009年以来,他成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反对者。他拥有超过600万的YouTube用户和超过200万的Twitter关注者。通过这些渠道,他出版了有关俄罗斯腐败的资料,组织了政治示威活动并宣传他的竞选活动。《华尔街日报》将纳瓦尔尼描述为“弗拉基米尔·普京最担心的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