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俄大报遭中共新闻审查 记者...

俄大报遭中共新闻审查 记者被威胁进黑名单

379
俄罗斯《独立报》指责中共干涉新闻自由的编辑部文章截图(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19年3月6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俄罗斯《独立报》5日刊登编辑部文章,指责中共官员藐视当地法律,向该报施压要求撤下一篇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并威胁把相关俄罗斯记者列入黑名单,干涉俄罗斯新闻自由。

中国外交官干涉俄国新闻自由 触犯刑法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道,这篇题为《中国外交官威胁把独立报记者列入黑名单》的编辑部文章说,中共外交官到该报编辑部发号施令,要求发表和不发表某些文章,甚至用愤怒的语气给报纸相关记者发邮件,要求撤掉相关报道,而且信中使用的语言全然不顾外交礼节直接称呼“你”,而不是“您”。

这家俄罗斯主要媒体表示,根据俄罗斯刑法第144条,对媒体施压和干涉媒体工作构成刑事犯罪。中共官员要求这家报纸撤下已经发表的文章,显然触犯了俄国的刑法,当事人将面临两年的刑期或是支付巨额罚款的风险。而中共外交官的做法显示他们藐视俄罗斯当地的法律。

《独立报》所有人和主编列姆丘科夫称,中共外交官在信中的措辞态度和要求根本无法接受,令报社的记者们震惊。他希望俄罗斯的外交部能够介入,司法部门能够对中共外交官违反法律的行为展开调查。列姆丘科夫同时向俄罗斯记者协会写信告知了此事,希望能得到媒体界同仁的支持。

列姆丘科夫还表示,中共外交官威胁该报记者并要求从网上撤下相关文章,就是中国打压媒体记者的证据。

对于《独立报》就中共外交官的行为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这反映出俄罗斯权贵精英阶层对中国的不满情绪,“列姆丘科夫的反应和对这起事件的评价显示了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那就是中国做得不对,中国正对俄罗斯施压,而且中国现在已经对此毫不掩饰。”

事件起因:《独立报》刊登中国经济放缓报道 引中方不满

这起事件起源于2月28日《独立报》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会把危机传染给俄罗斯经济》的文章,该文章引述了各种公开统计数据和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以及台湾媒体有关中国经济遇到问题会引发社会不满的报道,探讨了中国经济放缓、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及将对俄罗斯造成的影响。这篇文章强调称,考虑到台海两岸关系,台湾媒体的观点和推测都有待商讨。

该文章发表后随即引发中国的不满。中共驻俄罗斯大使馆苟姓新闻参赞发信给文章作者,要求立即从《独立报》的网站上撤下该报道。这名外交官在信中威胁说,如果不撤除报道,将把该文章的记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其进入中国。

事实上,《独立报》经常发表有关中国的文章。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多次在这家报纸上发表文章,最近一篇文章发表于几天前。而列姆丘科夫是俄罗斯知名富豪和时事评论家,是政商各界和媒体圈的重量级人物。

网友:中共把对天朝百姓的傲慢和欺凌用在了国际事务上

中共外交官打压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也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称,中共显然把对天朝百姓的权力傲慢和欺凌搬到国际事务中来。独裁者思维就是“我说了算”。明天厉害国厉害了,全世界我说了算!“把记者列入黑名单”算个啥!

名为“Tom“的网友认为,《独立报》编辑部的文章恰好说明了俄罗斯的新闻自由,敢做敢为。中国官员以为国内那套可以在俄罗斯管用,哪知碰到了更加严重的问题,人家干脆把你大使馆到报馆闹事的事情一起报道出来。

还有网友认为,俄罗斯媒体和精英阶层对中共认识清醒。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中共是丑恶胡虏的本质。

“2018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倒数第五

另据倡导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去年发布的“2018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在报告评估的180个国家中新闻自由度持续排在第176名,位列倒数第五。这个总部设在巴黎的非政府组织表示,外国记者在中国开展工作越来越困难。普通公民仅仅因为在社交媒体平台通过私信分享内容都有可能被关进监狱。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指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政府输出压制手段、信息审查系统、互联网监控工具,试图建立一种“在其领导下的新世界媒体秩序”。这种国家控制新闻和信息的中国模式,以及公然打压所有形式公民抗议的做法正被亚洲其它国家效仿,特别是在越南(175名)和柬埔寨(142名)。而且这种模式也影响到泰国(140名)、马来西亚(145名)和新加坡(151名)。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