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連鎖童裝店設民主女神像 老...

連鎖童裝店設民主女神像 老闆:昐教孩子民主自由

154

一座 2 米高的香港民主女神像,昨晚(16 日)起落戶在荃灣愉景新城的童裝店 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今日親自到場監督擺設,更在店內放置有關民主的兒童圖書,期望童裝店可以成為小孩學習民主自由意識的地方。

在設置香港民主女神像之前,周小龍稱做足手續,強調有知會這個新世界旗下的大商場,「發了電郵,只是附了照片以後就沒有回覆」 ,他評估,只是把一個藝術品放在自家店內,應當是沒問題。

周小龍口中的藝術品,在他人眼中卻可能是個政治符號,而且店內還擺放了便利貼供人書寫,又著同事買了有關民主、投票制度等的兒童圖書。周小龍說得輕鬆,希望可以激發起小朋友的興趣,「小朋友問是甚麼,媽媽爸爸就可以作為契機解說甚麼是民主自由」,就算小朋友不明白,也可以讓他們了解到,示威者從來不是高官口中的「暴徒」,僅僅是拿著傘的普通人。

作為第一間擺放民主女神像的連銷零售商店,而且在一個大型商場內,自然格外引人注目,生意人周小龍不違言,擺設能夠吸引人流,「人流多啲、生意好啲」 ,又認為在市道差的情況下,商場「和你唱」這樣的和平活動反而可以帶旺人流,只是警察進入商場,店舖才要關門,做不成生意。

然而明確的政治表態,也可能流失一批客人,日後亦難以打入內地市場。周小龍承認有這樣的可能,但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支持民主的,若有爭議,亦顯示了不同意見可以共存。至於內地市場方面,他笑言朋友形容今次的行動是「自焚」,自己亦認同,要在內地做生意就少不免要自我噤聲,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做生意都要有骨氣,不能因為怕政治打壓就不做應做的事,將來怎同子女交代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