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龐畢度中心來了8位台灣藝術...

龐畢度中心來了8位台灣藝術家

408

龐畢度中心於2017年創辦的『世界大都會- COSMOPOLIS』雙年展,即將於10月23日舉辦第二屆,台灣藝術家林其蔚、陳彥斌、許家維、張恩滿、高俊宏、馬躍·比吼以及走路草農/藝團工作室的陳漢聲與劉星佑等8人榮獲邀請,參與這個為時八周,內容包括主題演講、裝置展出、行為表演、座談、音樂會、影片與紀錄片放映暨工作坊的藝術展演平台。

今年的雙年展以『世界大都會 #2 –再思人類』(COSMOPOLIS #2 – REPENSER L’HUMAIN )為題,指陳的是在後人文主義以及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社會,重新思考18世紀以降,因為歐洲哲學家宣揚的,以科學理性與技術進步作為意識形態的所謂現代「文明」,而遭到摒棄的族群或人文,以及建立在這種價值觀下,透過殖民主義與奴役,對於資源和弱勢族群的掠奪。

龐畢度中心策展人魏爾(KATHRYN WEIR)希望以去除西方中心觀點,以及破除作品與觀眾間的傳統界線關係出發,透過來自全球各地,而且實踐形式各異的藝術家之集思廣益,作跨領域的腦力激盪,利用協作、動態參與的方式帶動觀眾,一起對人類如何在儼然已成為一個「世界大都會」的地球上共同生存,提出探討與反思。

作為具有國際龍頭地位的美術館之一,龐畢度一直扮演著藝術創新實驗的先鋒者角色。在文化部駐法台灣文化中心積極洽商下,成功推介多達八位台灣中青代藝術家參與本次雙年展,係與龐畢度中心合作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尤其難能可貴。其中陳彥斌、張恩滿與馬躍·比吼同時具有的原住民身分,也因此與雙年展設定的議題有了個人連結。

20年來於世界各地發表聲音創作的林其蔚這次以他的《磁帶音樂》系列創作參加展演。這件作品之靈感來自於台灣民間寺觀之科儀咒語吟唱、20世紀初達達與未來主義者之聲音詩表演、以及尚-賈克.樂貝爾 (JEAN-JACQUES LEBEL)的 “複音節”演出。

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的陳彥斌則以《嗨歌三百首-MASINGKIAY》為名, 在龐畢度中心打造一個聚會所,發想來自於阿美族巴格浪習俗,但跳脫原住民族的符號、圖騰、裝飾、樂舞、儀式等既定印象,試圖透過沈浸式場景、行為的交往,讓不同族群交流,轉化置入美術館的公共空間,讓其儼然變為日常生活中的親密互動角落。

以影像創作背後的行動性作藝術實踐的許家維一直致力於透過鏡頭以外的事件,連結歷史描述所未及的人、物質與地方的關係。兩件參加這次雙年展的錄像作品《核衰變計器》及《礦物工藝》分別以日本殖民台灣時代之兩項礦產開發案作核心,重新演繹其身份的轉折,從科學角度檢視殖民史,並且將單一區域的歷史脈絡,擴延至人與物共生的技術發展史。

台東出生,但在台北生活工作的張恩滿則藉由回訪原住民部落,感受與描繪台灣社會的地理紋理與文化地景。他以《快樂山》及《台灣原住民獵槍除罪化》兩部紀錄片,加上自撰口傳故事,探討傳統上逐水草而居,而且狩獵為生的原住民,卻在號稱尊重多元的現代社會的異文化法治體制下,成為不法之徒的生存困境。

透過錄影、身體行動、與書寫作為創作媒介的高俊宏這次以錄像作品《劉海蟾》參與展映。這件蘊含批判思維的作品,緣起於一宗山地濫墾事件。故事諷寓一間供奉海蟾法師 (劉海蟾)的廟。這座廟雖因違法而被舉報拆除,但現場留下的黃土荒地,反而成為神性、資本與土地開發慾望結構混雜下的最佳投射。

獨立製片,至今已拍過30餘部紀錄片,並多次獲獎的馬躍·比吼將以《天堂的小孩》與《ALIS 的心願》參展,探討的是部落文化歷史在當代社會中的角色定位,藉由經濟生計、土地環境、法令與民運等議題,喚請大眾關注生存於社會邊緣的弱勢原住民族群。

由陳漢聲與劉星佑組成的走路草農/藝團工作室試圖由家人傳承的農務經驗,以及農事本是人文與自然之間的調和之哲學出發,思考藝術的可能。他們將直接透過雙年展所安排的座談與工作坊形式,與觀眾互動,傳達藝術創作理念。

『世界大都會 #2 –再思人類』(COSMOPOLIS #2 – REPENSER L’HUMAIN )展演時間 : 10月23 日–12月23日
地址 : GALERIE 3 – CENTRE POMPIDOU
詳細相關資訊 :
https://www.centrepompidou.fr/cpv/agenda/event.action?param.id=FR_R-8db215ef896453f193740c77b7e709b&param.idSource=FR_E-8db215ef896453f193740c77b7e709b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