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上)

900
越南战争、中越战争的爆发,使大量的越南人成为难民。比利时的越南裔移民讲述自己40年前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pixabay.com图)
越南战争、中越战争的爆发,使大量的越南人成为难民。比利时的越南裔移民讲述自己40年前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pixabay.com图)

【2020年7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采访报导)在比利时的弗兰芒区,居住着一位刚刚60出头的兰姆(Lam)女士,略显俊俏的脸上,并没有染上多少岁月的风霜。越南战争以后,她成为无数越南难民中的一员,她和她的家人不惜花重金乘船,冒死逃离共产政权国家。随后,中越战争爆发了。她说,她很幸运,因为她还活着。

本来她是可以拥有很好的富裕生活

她是在越南的南部长大的,那里的经济发达,人民自由,同落后的北越相比,有天壤之别。她的妈妈是个能干的女人,不仅和她的爸爸共同经营着布料生意,他们还有10个孩子,兰姆便是其中之一,排行第9。

在这个大家庭中,兰姆从父母的身上懂得,家人之间亲密关系的维系,除了血缘,还有爱。他们一家人,靠着辛勤的努力,换来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她的未来的丈夫家,经营着一个供应建筑铁材料的家族企业。

在两个殷实的家庭中,按理说,她拥有很好的生活是不成问题的。

越共来了 全部商店都被关闭

1975年4月30日,由中国和苏联等共产党国家支持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国)打了过来,西贡沦陷,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支持的南越(越南共和国)政府战败,持续20年的越南战争结束,南北越统一。西贡原是越南共和国首都,后更名为胡志明市。

兰姆说,北越共产党来了之后,他们对我们说,富有是错的,是有罪的,不可以自己做生意。仅两三天,贵的、值钱的商店被关了,后来全部商店都被关闭。比如我父母的布店,越共派人来量尺寸,然后把布都运送到北越。

我丈夫经营的那个店,几个军人进来后,把所有商品逐一登记,把东西全部拿走。

越共拿走了布和铁材料后,说以后付款。但是,他们永远也没付款。我丈夫的店,那些材料的成本是很贵的啊!

我的婆婆在亲戚那里存了一点铁材料,但是不敢让别人知道。

换钱了 原来的那些钱就是纸了

兰姆继续讲述着:几个月后,越共说必须换钱,北越和南越的钱是不一样的,有人还用美元。收音机里说,每个人不可以去外边,从今天起,钱换了,每个家庭获得两百块钱。比如你家有一百万,你获得两百元;你家有两百万,你也获得两百元;你家有一万,你也获得两百元;你家有一千万,你也获得两百元。原来的那些钱就是纸了,像厕所纸一样。

他们说什么是什么,我们不可以说。如果我们说了,他们就把我们关起来了,甚至被投进监狱。

他们说,所有的人必须一起,一起工作,得到的东西也是一样的。没有富人,也没有穷人,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他们把东西都拿走了,人民变穷了。他们说富人把钱给穷人,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他们把钱都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凭票供应 米都不够吃 生活非常困难

兰姆说,虽然我们为政府工作,但是却不能自由买卖。买什么还得预定,凭票限量供应。东西预定了,还会减少。政府部门存在着贪腐,他们在黑市上卖。

农民养的猪,也必须到政府那里注册,从那里获得饲料。但是他们开的国营商店的人说,现在没有饲料,得等两天。但是猪等不了两天哪,饿呀!农民就得从黑市上买。比如你有三头猪,但是你注册两个,如果政府知道了,你就会获得罚款,或者被投入监狱(兰姆再次提到了罚款和监狱)。猪养大了,你不能私自卖,得给政府。所有的都是共产政府的,你只是工作而已。

每个人一年只能买两米布,男孩、女孩或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颜色,或者一样的带花的图案。不能这样啊!这很奇怪。

每天得想,我得买什么,我能买什么。比如举办婚礼,需要10公斤的糖做糕点,但是没有糖。

买肉你都要订,要等,拿你的订单,去买。等、等、等,等到你了,肉没了,你就还得等。

以前,正常的,我们吃米,永远不会挨饿。从共产政权来了之后,米都不够吃。困难,困难,非常困难!

相关文章: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中)
(独家)越南裔移民讲述逃离共产政权的经历(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