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 28】我跟外国婆婆学做家务

651
我跟外国婆婆学做家务 (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编者按:本系列文章记录了作者在2009年来到比利时后,与西人丈夫威廉共同生活的故事,其中既有在丈夫经营餐厅里之所见所闻,也有与丈夫亲友之间的相处趣事,同时也记述了她对这个国度由完全陌生到慢慢融入的人生经历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这里的很多事情是用机器做的,我用吸尘器清理了家里的部分房间,那个大家伙有点大,我有点不适应。妈妈教了我,她用着倒很顺手。

在清净浴室时,妈妈先做给我看。浴盆、洗手池、马桶等等,每一样要擦三遍,每一遍所用的抹布也是不一样的。第一遍所用的是洗涤剂,用海绵擦;第二遍用一种湿的清净布,有点像泡沫;第三遍用白色的棉布擦,一个程序也不能落。

晚上,妈妈做了牛肉和清水煮土豆。做牛肉的程序和中国的差不多,先放油,再放牛肉,放两包调料,一起炒。炒蔫了以后,把它们都倒入一个密封很好的锅里,还放了酒,但不是一点点,而是两瓶,好像是啤酒,也许是像中国的料酒一样。煮好了以后,又把锅放进洗碗池的凉水里,等了一会,锅盖“砰——”地一声自动开了,牛肉就煮好了,和中国的高压锅不太一样。

婆婆是用一把小刀削土豆皮的,削下来的很厚,有两厘米,任何一点发黑的、带坑的,她都会削掉。我的中国的妈妈不是这么削的,她很注重选择土豆挠子,哪个削得更薄,才选哪个用,她更注意节俭。

比利时 生活 华人
我的中国的妈妈不是这么削的,她很注重选择土豆挠子。(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这里的土豆非常好吃,很像我们东北老家的土豆。我们那里的山上有一块地,种的土豆又面又香,一般人吃不到,听说那是给京城进贡的。别的地方土豆却不是这样,有的麻,有的煮出来的水分多,口感不好。

中国菜常常是牛肉和土豆一起炖,我的婆婆说要分开做。土豆煮好后,用煮牛肉的汤撒在土豆上,再把土豆碾碎,拌在一起吃。

晚上,警察来到了我们家,问了我的名字,还问我是说英语吗?又问了威廉,我是他的女朋友吗?我们已经结婚了是吗?等等,都是简单的问题。妈妈也向他讲了我们的故事,警察记录下来,填上当日的时间,并让我签上了名字。

比利时 生活 华人
警察记录下来,填上当日的时间,并让我签上了名字。(示意图片来源:Pixabay)

当他走了后,我问威廉,有没有问题?威廉说,没有问题,他只是来查看我们是否真的在一起生活。

我做了一天的家务,感到很累,很渴,便在卧室里吃了两个橘子。妈妈看到了橘子皮,问我是威廉吃的吗?我说不是,是我吃的。妈妈要把橘子皮捡出去,我还是自己收拾了。她又拿来了干布和湿布,我把弄在床头柜上的水汁痕迹擦干净了。

威廉也说过,卧室只是睡觉的地方,吃橘子不要弄到被子上。雪白的被子如果弄上橘子水,是不容易清洗的。这是他们的习惯,卧室就是卧室,如果吃东西,专门有一个厅,可以在那儿吃。还有一个客厅,威廉平时愿意躺在那里的沙发上看电视。

作者:阿南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点阅【《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