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

(独家)【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 25】去餐馆用餐的差不多都是夫妻或情侣

698
去餐馆用餐的差不多都是夫妻或情侣。(示意图。图片来源:Piqsels)

编者按:本系列文章记录了作者在2009年来到比利时后,与西人丈夫威廉共同生活的故事,其中既有在丈夫经营餐厅里之所见所闻,也有与丈夫亲友之间的相处趣事,同时也记述了她对这个国度由完全陌生到慢慢融入的人生经历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凌晨三点多钟,餐馆里的灯全熄了,跳闸了,威廉的朋友这才离开。威廉给修好了,灯又全亮了。

我说:“我想给家人打电话。”

威廉拿起了电话,问了我号码,就拨了过去。我的外甥强强接了,威廉说了半天,那边也没动静,然后,妹妹雪莲接了电话。威廉把话筒递给了我,妹妹说强强不敢说外语,害怕。妹妹说,我的儿子巴赫在那儿呢。

威廉拿起了电话,问了我号码,就拨了过去。(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我告诉巴赫:“威廉没有和我谈怎么把你办过来的事,但是他和他的朋友说了,那意思是这两年先不办。如果先办过来了,你到这儿学语言就得一两年,高中毕业就得4年的时间。如果两年以后办,上大学学语言是顺着往上读的,就不用再多花两年的时间了。”

我把这些告诉巴赫,是怕他安不下心来学习,但是他呆得还挺踏实,他说:“我也是这么打算的,高中毕业以后再去。你不用担心我,我挺好的。”

儿子是长大了,也许他也不愿意那么快地离开那里呢。

我继续说:“威廉也让我别担心,他说他会安排好你的。这里的事情,我也不懂,一切还得靠他来做,他知道怎么做是好的,”我还跟巴赫说了这里的价格,除了贵,还是贵,巴赫听了也笑。

我让儿子给我申请个邮箱,我好跟他通信。他说下个星期吧,等他申请了以后再给我。我得和他联系、沟通,对他的教育不能放松。我问他:“我这里现在还不能用汉语打字,我和你通英语还是汉语?”

“英语!”他坚决地说。

“通英语行吗?”

“你那点英语,我还不懂?”他也太自信了!

威廉听了后,对我说:“对对对!就应该写英语。他是个聪明的孩子!”

威廉也和妹妹通了话,说非常感谢她照顾巴赫等等。妹妹和我说她只听懂了几句,我说我全懂了。看来每天和威廉说英语也不白说,效果出来了。

我们睡觉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钟了。

醒来后,我看见我的一部分衣服板板正正地挂了起来,妈妈已经洗好了,并且熨烫好了。我仍然按照自己原来的方式,把它们摘了下来,简单地叠了叠,想摞在柜子里。威廉看见了,问我:“你又想往里乱扔吗?挂起来挺好的,你为什么不挂?你快把我气疯了!”

我说:“我看见它们都挂在客厅里,影响市容,也影响大家看电视,我想把它们放在卧室的柜子里。”

“外衣要挂起来,线衣、线裤可以叠起来。”

当我们出来时,我问他:“你的衣服都是悬挂起来的吗?”

“是,一直都是这样,我们喜欢这样。”

我的生活像我这个人一样,追求简单化,越简单越好,我基本上不买爱出褶的衣服。

婆婆的生活习惯和我完全不一样,极其讲究,为了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她不惜花费大量时间,不厌其烦地做着那些事情。威廉的每一件衬衫,都是妈妈把它们熨得整整齐齐的,挂起来。

威廉的每一件衬衫,都是妈妈把它们熨得整整齐齐的,挂起来。(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明天威廉要办一个他的生日聚会,他要莫妮卡为我做美甲,涂上美丽的图案。我说太贵了!做一套的费用,等于我儿子在中国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威廉说,他想在他的生日上,让我变得漂亮。我不能说什么了,他喜欢用他的方式做。

莫妮卡是威廉的好朋友,她也是威廉餐厅大厨师史蒂夫的女朋友。前几天,莫妮卡和史蒂芬闹了矛盾,史蒂芬喝了酒,做了蠢事,惹得莫妮卡不理他了,两人都为此不高兴。每天他们各自都在向威廉讲着他们的事,威廉劝完这个,再劝那个,经常不知道在什么时间,甚至是半夜里,就接到莫妮卡的电话,威廉就又是劝、劝、劝。史蒂芬白天上班,也看不到他脸上俊美的笑容了。有一天,莫妮卡去了餐馆,两人在吧台见了,都特别不自然。莫妮卡低下头想躲他,两人什么话也没说,史蒂芬又去厨房了。但是,这两天,在威廉的劝说下,他们的冰冷关系有所缓和。威廉对史蒂芬说,莫妮卡是个好女人;对莫妮卡说,史蒂芬是个好男人。这样,两个人又好了。莫妮卡来餐馆找史蒂芬,两人见面就当众拥抱、亲吻,根本不在乎旁边有没有人。史蒂芬又笑了,每次看到他,又都有笑容在他的脸上了。

他们的感情也和中国的情侣一样。

从我对餐馆里的食客观察来看,我也很吃惊于这里的人对夫妻感情的重视程度。因为不管是在威廉的餐馆,还是在其它的餐馆,去用餐的差不多都是夫妻或情侣,一对一对的,有老年的,有中年的,也有年轻的。威廉说,如果妻子不想做饭了,丈夫就说,那么好吧,我们出去吃吧。一般的,他们很少和朋友一起出去吃,即使是和朋友去,有的也是夫妻双双去,各结各的帐。

去用餐的差不多都是夫妻或情侣,一对一对的。(示意图。图片来源:piqsels)
作者:阿南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点阅【《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