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人在比利时●封城...

(独家)【人在比利时●封城日记】口罩不够 可以用围巾代替吗?

438
坐公交车必须戴口罩(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从5月4日开始,也就是下星期一,比利时逐步解除一些封城措施,其中一项跟我有密切关系,就是坐公交车必须戴口罩。

我已经恢复工作了,所乘的交通工具正是公交车。如果政府部门使用“必须”两个字,我们就得认真对待了,否则就会受到相应的惩处。

现在的问题是,我的家里只有一个口罩。两年前,我的妹妹从大陆来旅游时,她送给我的。这只口罩,是她已经移民到日本的闺蜜给她邮寄过去的,妹妹又把它带到了欧洲。我当时还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送给我口罩呢?这里的空气不错,没有雾霾,我并不需要啊!但是毕竟是妹妹的心意,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我还是把它保留起来了,并且从来没有拆封。如今却派上了用场,这是我目前唯一的口罩。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它变成妹妹送给我的最重要的礼物了!

一个多月前,我也尝试过想去药店多买一些口罩备用,但却吃了闭门羹。药店的门锁上了,窗玻璃上贴出了通知:打喷嚏,咳嗽,嗓子疼,请不要进来!当然下面还有一些建议及委婉客气的文字说明。

那时,我的身体正是处于很不舒服的状态,上述的几个症状我全中了,所以我被取消了进药店的资格。我的儿子得知后说:“即使你进药店了,你也买不着口罩,因为比利时缺口罩,只能给医护人员用。”有的药店还直接贴出通知:口罩没了,体温计没了,一次性手套没了,维生素C没了……

有的药店还直接贴出通知:体温计没了(图片来源:pixabay)

口罩不够用,我的家人和朋友纷纷给我出主意。

在大陆的小妹妹说:“你戴口罩之前,在里面垫上几层纸巾,每次换纸巾就可以。”

我的儿媳通过视频跟我说:“用完了口罩,可别洗啊!因为一洗,里面的能起到保护的东西就给洗失效了。戴完口罩,用吹风机使劲吹,热风有杀菌的作用。”

我的儿媳还翻出了我的小孙子用过的旧棉布被单,白底带绿色点缀图案,经过简单裁剪后,她给孩子缝了一个小口罩。两岁的小孙子戴上,撒着欢儿地满地跑——他以为这又是一个玩具呢!

儿媳翻出了旧棉布被单,给孩子缝了一个小口罩。(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我的一位比利时朋友给我发来几张照片和做口罩的视频。照片中是她用家里的旧手帕叠出的口罩,没缝一针一线,两边安上用来扎头的皮套,往耳朵上一戴,就可以出门了。那个视频是一个西方女子用一个旧袜子,在脚后跟的位置处,剪出一个口罩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东西方老百姓的智慧真是层出不穷啊!

当我得知政府发布的下面两个消息后,我就不再为口罩的事情费心了。

一个是联邦政府和联邦州将确保每个公民至少获得一个免费的标准布质口罩,以及两个可以放入口罩中的过滤器。另一个是可以用围巾、头巾遮住口鼻,代替口罩。

所以,我有了解决方案。

另一个是可以用围巾、头巾遮住口鼻,代替口罩。(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叶丹
责任编辑:康慧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标题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