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原创】美国大选结束了吗?...

【原创】美国大选结束了吗?真正决定下一届总统的投票要到12月才发生

778
美国大选结束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1月8日】昨天许多媒体都在发布拜登胜选的新闻, 使许多读者以为选举结果已定,大选结束了。 其实不是。 真正决定下一届美国总统的投票要到12月才发生。 为什么呢?

因为美国的民主体制比较特殊,它是一种间接的投票制度。11月初是民众投票,表示民众支持某一位总统候选人。12月是Electoral College投票,正式选定下一届美国总统。那么什么是Electral College? 它和民众投票又是什么关系呢?

Electoral College是美国特有的,它是由每个州委派的elector组成。每个elector有1票。每个州的elector人数和这个州在国会的议员人数是一样的。 因为每个州有2名上议员,州内各选区有1名下议员,所以等于该州相应地有2个上议院的electoral选票,州内各选区有1个下议员的electoral选票。本届Electoral College有538个成员,相当于国会议员的总人数。 本届Electoral College将于12月14日投票,以超越半数(270票)最终决定下一届总统及副总统的当选人。

一般来说Electoral College成员都是顺从本州民众投票结果投票。 其中除Maine和Nebraska之外的48个州,都是本州民众胜选的候选人总括该州所有的electoral选票。 而Maine和Nebraska是按比例分配electoral选票: 上议院的2票归胜选者,其余选票按州内各选区胜选者分配。

为什么会有这个Electoral College呢? 简单的说,是因为美国建国后制定宪法的时候,发现如果按照民众投票来决定选举结果的话,一些人口稀少的州几乎起不到任何影响。但是新宪法需要每个州的公民投票通过,才能立法生效。所以为了让这些州也认可新宪法,就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Electoral College。

当然在12月14日Electoral College投票之前,还需要各州审查选票计数。 如有争议的话,这一过程可以花很长时间。 2000年大选Bush对Gore争选,在Florida审查选票计数到11月底都没有结束。最后一直上告到最高法院到12月13日才最终了结:Gore退出,Bush当选。

本次大选,Trump方面在5个州起诉选票计数舞弊。Biden在这些州领先票数微弱,重新计数很可能被Trump夺取领先。所以这次选举远远没有落幕。接下来的几周,对Trump来说可能是逆流而上、柳暗花明,而对Biden来说可能就是夜长梦多了。

作者:拾蓨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