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姜光宇作品系列】诗作: ...

【姜光宇作品系列】诗作: 猫空 赏夜

2321
由猫空樟山寺拍摄的台北市夜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Flickr)
由猫空樟山寺拍摄的台北市夜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Flickr)
猫空(台语:猫空,Bâ-khang)位于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属于二格山系,昔日为台北市最大产茶区之一,茶区上古道纵横,乃为运送茶叶所建,目前为茶艺及夜景胜地。
“猫空”这个名称的由来,最常见的说法是来自当地河流冲刷岩礁所形成的“壶穴”地形,台语称凹凸不平的脸孔为“猫面”(台罗、白话字,下同:niau-bīn、bâ-bīn),“猫”在闽南语中有时念“bâ”有时念“niau”。在日治时期的台湾堡图上记载当地为“猫空”及发音为“バ―カン”(Bâ-khang)。
猫空的壶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Outlookxp)
猫空的壶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Outlookxp)

猫空邻近台北郊区,处于台北盆地边缘。所以天气晴朗时,从山上便可瞭望整个台北,景色一览无遗。加上夜晚的台北灯火烂漫,所以猫空成为赏夜景的胜地。猫空也有多条的登山步道,可以从山脚下的国立政治大学一直爬到山顶,周末假日便有许多人到此健行。
猫空早年产茶,铁观音为此处特色茶种。此区开设了许多茶庄,以观光休闲为导向,将传统茶艺结合餐饮,不但可以喝到好茶也能吃到好菜,加上可以瞭望整个台北的风景,为一受欢迎的休闲去处。猫空附近的指南宫,为台北著名道教庙宇,每逢节庆便涌入大量人潮,祈求平安顺利。

猫空  赏夜

风凌渡上夜阑珊
生逢乱世莫问禅
风尘辗转世上走
为传真相不畏难
以下照片为姜光宇在观赏猫空夜晚景色时所拍摄:
姜光宇简介:著名演员和主持人,法轮功修炼者。在大陆时曾出演《雍正王朝》等电视剧。来到海外后,成为新唐人电视台主持人,他的主持风格轻松、幽默又不失专业、严谨,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注明出处、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