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对外依赖度高 中共公布半导...

对外依赖度高 中共公布半导体进口免征关税新规

545
对外依存度高,中共发布半导体进口免征关税新规。(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9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5435亿块,进口金额3500亿美元,为第一大进口商品。由于对外依赖度高,周一,中共财政部等三个部门发布半导体进口免征进口关税新规。

周一 (3月29日),中共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支持半导体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关税公告,主要符合规定条件的半导体相关进口产品,自2020年7月27日~2030年12月31日期间均可免征进口关税。

根据公告,对于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以及线宽小于0.25微米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无尘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和集成电路生产设备(包括进口设备和国产设备)零配件等,免征进口关税。

此外,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原材料、零配件(即靶材、光刻胶、掩模版、封装载板、抛光垫、抛光液、8英寸及以上硅单晶、8英寸及以上硅片)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亦免征进口关税。

公告称,自2020年7月27日,至第一批免税进口企业清单印发后30天内,已征收的免课关税税款均将退还。

中国芯片对外依赖度依然很高。

据中共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5435亿块,同比增长22.1%;进口金额350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21世纪财经》3月29日报导,据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介绍,中国采购了全球2/3的芯片,其中约一半随着整机出口至国外,中国本土使用了全球34%的芯片。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产值从2013年开始超过2000美元,超过了石油进口额,后来其进口额相继超过了石油+钢铁,石油+钢铁+粮食,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他介绍,中国自己生产的半导体大概占全球7.9%,这意味着还有26%、近1200亿美元的市场依赖纯进口。

魏少军认为,这部分对外依赖有一部分是战略性的。目前,中国进口最多的是CPU处理器(包括DSP数字信号处理器)以及存储器,这两类产品在中国使用的集成电路中的占比超过了70%。其中,处理器主要由美国的英特尔、IBM、AMD生产;全球存储器主要厂商是4家,其中一家是美国的,一家日本的,另外两家是韩国的。

为解决芯片短缺、关键技术被国外控制等问题,中共多个政府部门近期连续推出半导体新政。

中共科技部部长王志曾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未来主要聚焦IC、软件、高阶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缘基础研究上,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

而中共工信部称,将对半导体产业在国家层面上给予大力支持。

2000年、2011年和2014年,中共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