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对抗中共 印度或将成俄罗斯...

对抗中共 印度或将成俄罗斯T-14战车潜在买家

379
2019年9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和印度总理莫迪在东部经济论坛之前会晤中握手。(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俄罗斯先前开发 “阿玛塔重型履带通用平台”(Armata),以此基础开发的T-14战车已经投入量产,美国期刊《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分析,由于印度军武中有86%为俄制武器,而印度或将成为T-14战车的潜在买家。

据《自由时报》引述《国家利益》杂志刊登的专文指出,印度自冷战期间以来,军事装备都是以西方及苏联制武器混编为主,美国智库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印度仍有86%的军事装备来自于俄罗斯。

报导分析,随着印度军队的现代化进程,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在俄罗斯公开T-14战车之后,印度表示了极大兴趣,在中印关系紧张之际,T-14主战车可提供印度军队强大威慑力,且中国自身已有国产战车,不太可能再购买俄制战车,加上印度战车战力相对过时,同时俄罗斯也需要客户来帮助他们回收研制成本,综合上述原因,印度或将成为T-14战车的潜在买家。

报道说,今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官员表示,有大批中国士兵进入了印度控制之下的拉达克(Ladakh)地区。

在历史上,1971年,苏联与印度签订等于军事同盟的《苏印友好和平条约》,规定任何一方受到进攻或威胁时,双方将共同应对消除。自北、西、南三面包夹中国的苏印同盟,对彼时较贫困的北京政府的边防来说确实造成严重压力。

在经济上,俄国军火工业是其国家能源工业以外的一大经济支柱。印度是进口俄罗斯武器最多的国家。俄国对印度军事装备出口总额约占其近年军事装备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印度从苏联及俄罗斯进口的武器装备约占其全部武器的60%以上,包括航母、核潜艇、战斗机、导弹等各种先进武器。此外,俄国近年来还大幅增加了对迫切需要能源的印度的石油天然气和核电供应。

与向中国出口武器严格限制不同的是,俄国放手武装印度,出口到印度的武器系统通常都要比出售给中国的武器系统先进。俄国承诺要和印度合造第五代战斗机,并且直接把一些超音速导弹,战斗机技术转让给印度。因为俄国永远不需要担心没有多少国产能力的印度能有一天反套住自己。

但俄罗斯对于体积迅速变成大一号的中国,始终抱有很重戒心。从俄国内媒体和国外专家的分析来看,俄罗斯认为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将在中、长期对俄罗斯安全构成最大的威胁。虽然目前中俄之间有相互利用的需要,俄罗斯下决心与中国保持10年左右军事技术的优势,建立 “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据报道,今年6月,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远东海关和俄罗斯安全局在边境扣留了一家俄国企业出口的100多吨报废钢铁,称之为试图将报废核潜艇船体切割获得的钢材出口到中国。 这个品牌的金属熔化并再进行锻造后,可以重新用于生产军事装备。有消息称,俄罗斯方面已经起诉了涉案的出口商。

印度国防部于本月2日刚刚签署了购买33架俄罗斯战斗机的合同,并将升级另外59架战斗机,合同价值24亿美元,背景是印度与中国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

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加强印度的防御能力是为了满足加强武装力量以保护我们边境的需求,并响应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关于 “打造自力更生的印度” 的呼吁。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 Singh)今年应邀访问了莫斯科,并参加了俄罗斯第75届胜利日阅兵。

由此,对于俄罗斯与印方达成价值24亿美元的军售案,外界认为这是对所谓中俄 “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的莫大讽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