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对抗“一带一路” 欧盟...

对抗“一带一路” 欧盟日本签600亿欧元“欧亚连接”协议

52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盟主席容克。(中央社)

周五(27日),欧盟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布鲁塞尔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将在运输、能源、数字科技等领域展开合作。专家指出,这一协议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欧盟官员已转向日本,显然是在应对中共“一带一路”计划,担心后者在东欧、非洲和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占主导地位。

据路透社报道,由欧盟主席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签署的一个新的欧亚“连接”项目正式化了。这一新的“欧亚连接计划”预计将受到价值600亿欧元,包括欧盟担保基金、发展银行和私人领域投资的支持。该协议还旨在确保 “ 透明的采购做法”以及“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和可预测的区域和国际贸易与投资”。

双边文件指出:“日本和欧盟致力于确保各自与合作伙伴第三国,在连通性和高质量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之间的协同作用和互补性,并协调行动,特别是在西巴尔干,东欧,中亚,印度太平洋以及在非洲。”

安倍晋三在签字仪式之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无论是一条道路,还是一个港口,当欧盟和日本采取行动时,我们都能够建立从印度太平洋到西巴尔干半岛和非洲的基于规则的可持续连接。”

安倍说:“通向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海陆必须开通。” 分析认为,他指的是需要防止北京的基建项目及其巨额外汇储备主导的交通路线。

容克在发言中提出,欧盟将帮助建设“无需累计如山峦般债务的”基础项目,也不会让这些项目“总是依赖于一个国家”。被外界解读为隐晦地指北京出资的项目让一些中亚和巴尔干国家背上巨额债务。

路透社消息显示,欧日此番达成连接“欧亚新计划”协议的同时,希望加以更严格的环境建设标准。欧盟官员称,对他们眼中中国投资模式使一些未必迫切需要建设项目的国家,在项目开工后造成对中国过于依赖感到担忧。他们称,特别是来自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

据了解,尽管欧盟和日本同意达成的投资将不会全部用于亚洲投入,但欧委会将与连接亚洲的基础建设投入视为涉及欧盟预算中正式的欧盟政策开支。据了解,此次双方签署的是一份10点协议,日欧并承诺对涉及国家的“财政能力和债务可持续性”加以“优先考虑 ”。

据报道,从2013年起,中国以一带一路在60多个国家发起基建项目,寻求和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和非洲的大陆和海洋的连接网络。但“一带一路”债务危机在合作国家不断爆发;2018年7月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贷款,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99年租约和附近土地拱手交给中国。事件惊醒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它们相继宣布削减与“一带一路”项目贷款。

再以厄瓜多尔的水电站工程为例,中国的贷款条件是要求该国以八成的石油出口支付,为期至少五年;而中国建造的水电站不顾安全和质量标准,由于工程品质低劣,下游农场经常泛滥成灾,目前仅以一半的产能运行,而且环境问题受到忽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巴尔干西部地区大举投资和贷款兴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使这一地区国家的债务风险大幅上升,形势最为严峻的是黑山共和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不是单纯的经济倡议,其中含有政府推动的低价竞争以及掠夺性贷款,而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和东南亚国家正在看清这一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