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对抗邪恶”斯洛伐克女总统...

“对抗邪恶”斯洛伐克女总统 当面谴责中共人权恶化

1180
斯洛伐克女总统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图右)10日接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面表达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担忧。(图撷取自Zuzana Caputova脸书)

据路透社报道,中共王毅正在欧洲访问,上月刚上任的斯洛伐克总统卡普托娃当面向王毅说,“根据欧盟的联合政策,我对中国人权不断恶化表示担忧,包含拘留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以及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的地位受到的待遇。” 她表示,她的政府致力于保护人权并以此作为维护斯洛伐克自由的基础。

台湾新闻(Taiwan News)周四(11日)评介说,后共产主义东欧的大多数政客都回避就言论自由、中共对待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的态度等话题批评中共。查普托娃的举动在渴望中国投资的东欧政界实属罕见。查普托娃上任的头几周就树立起领导人的良好榜样。

另外,国际非营利组织“人权观察”(HRW)表示,有22个国家10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共停止对新疆穆斯林进行大规模、任意的拘押,还有任何侵犯人权的行为。人权观察指出,这是国际“前所未见的举措”。

据报道,卡普托娃今年3月当选斯洛伐克总统,6月正式上任,过去她没有任何从政经验。她2017年12月出任新成立的进步斯洛伐克党副主席该党在斯洛伐克议会没有任何议席。2018年1月,她宣布参加2019年斯洛伐克总统选举。她的竞选口号是“对抗邪恶”。她主张惩治腐败、维护司法公正、推行社会改革、保护环境等。

2018年2月26日,斯洛伐克反腐败记者扬·库恰克与女友在住所中被枪杀,当时他正在调查涉及高层腐败的案件。库恰克之死引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查普托娃呼吁民众上街参加示威,她的声望因此大增。

斯洛伐克民众对公共腐败极为愤怒。查普托娃曾是一名维权律师,在做律师期间,她为人权和环境案件的抗争记录赢得民众的支持。因此在斯洛伐克今年三月的总统选举中,她轻松击败了执政的社会民主主义党斯梅尔党(Smer party)的候选人,赢得总统大选。2019年6月15日宣誓就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