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对付便祕狠角色,该吃红枣还...

对付便祕狠角色,该吃红枣还是黑枣?补气血,加这1味效果翻倍

466
红枣(公共图片)
红枣(公共图片)

许多人想到气血虚弱要食补,红枣就是补血佳品,俗话说:「1日食3枣,郎中不用找」,坊间也有「1颗红枣抵5味药」的说法,除了补血,其实,吃红枣的好处还包括:养颜美容、解便祕、抗老,甚至英国研究发现,红枣具有对抗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效果。不禁也有人想问:吃黑枣也有同样的效果吗?来听中医师详细破解。

大枣因炮制不同分为红枣与黑枣 效用却不太一样

华人健康腹部:中医认为,红枣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之功效。中医师赖睿昕表示,大枣在中医的用药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医常常使用的方剂如葶苈大枣泻肺汤,或是十枣汤,都是竣猛的中药配上大枣,以缓和药性来治疗肺积水、肝硬化腹水的危急重症,可见大枣有缓和药性的功效。

红枣和黑枣(公共图片)
红枣和黑枣(公共图片)

解便祕吃黑枣狠角色!红枣补血,月经结束后可服用

但是,大枣因为炮制的不同而后分为红枣与黑枣,效用却是不太一样。就单单解便祕这一块,其实要用黑枣会比红枣来的适合才对,当出现消化不良、食积、便祕等状况,黑枣中含有大量的果胶以及膳食纤维,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效果。如果这时吃红枣,反而容易产生胀气。

中医师赖睿昕表示,简单的分黑枣的主要功效是补肾养胃,红枣的主要功效则是补血、滋养血脉,因此被民间视为补气血佳品。尤其,红枣和当归一起服用,可调理面容枯槁、肌肉失润、气血不正等症,亦能改善身体造血机能;另外,红枣搭配大米可调和脾胃,适合在女性月经结束后服用。

黑枣(公共图片)
黑枣(公共图片)

红枣含有丰富营养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中医师赖睿昕表示,红枣含有的营养素相当丰富,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但由于红枣食味过于滋腻,吃太多容易有肠胃胀气,常常需与木香、砂仁配伍使用比较好。以下分别推荐适合容易过敏久咳、感冒、抵抗力差的人食用的红枣药膳,以及适合放化疗患者治疗后虚弱无力食用的药膳。

【当归红枣粥】:

材料:取当归3钱、大米50克、红枣5颗。

作法:

1.将当归煮滚在500克水中片刻,过滤取汁。

2.再加入大米、红枣与300克的水,煮至米熟汤稠即可。

适用对象:适合天气冷热变化导致的咽喉乾燥、过敏久咳患者食用。红枣与银耳、百合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当归(公共图片)
当归(公共图片)

【生姜红枣茶】:

材料:生姜3片、红枣5颗。

作法:加入700cc热水闷20分钟,即可立即饮用。

适用对象:容易感冒、抵抗力差的人食用,生姜红枣茶是首选。

【中医师小叮咛】:

虽然红枣好处多多,但是食用仍然需注意,中医师赖睿昕表示,一般建议1天不超过10颗,中医常说甘令人满,食用过多红枣,易引起机体肠胃不适,导致消化不良。本身属于湿热体质的朋友不适合服用太多,而红枣含糖量高,常吃也会有血糖升高、控制不易的疑虑,需有所节制。患有糖尿病与肾脏病的朋友服用红枣,最好咨询中医师的建议。

红枣(公共图片)
红枣(公共图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