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新解朱熹诗两首:《观书偶感...

新解朱熹诗两首:《观书偶感》-《观书有感》

984
【独创】解读朱熹诗两首:《观书偶感》-《观书有感》(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独创】解读朱熹诗两首:《观书偶感》-《观书有感》(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独创】朱熹有两首:非常有名,收录在千家诗中。原诗如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这诗很美,但是朱夫子乃诗中有话。
标题是《观书偶感》-《观书有感》,可见这两首诗讲的主题都是看书后的那个「感」。有点像读后心得,但是应该比读后心得的层次更高。自来宋朝诗人讲话都比较卖弄学问,朱夫子也不例外。了解朱夫子在历史上的「贡献」,就更容易解读本诗。
他是南宋集理学之大成者。他的四书集注是明朝科举的官方教科书,是标准答案的部编本。理学是什么?这说来话长,大抵是融合儒释道三家,予以系统化、一致化与学术化。本不是学问的东西,终于堂而皇之的变成知识分子研究的学问。
朱熹在中世纪末,近代之初扮演的角色是学术宗师,颇有上接古圣贤,下传后代的态势。
学问如大江涌动的潮水(授权图片)
学问如大江涌动的潮水(示意图:授权图片)
这两首太美了,个人的解读:
半亩古塘是朱熹的自画像,自称半亩是谦虚,古塘音同古唐,他是读古经典的盛世之人。一鉴开是说他开智了,学问到精神处的一种开悟。这是说他观书啊已经达到开悟的境界了,学问通达透彻了。
天光云影共徘徊。这是理学家的术语,就像邵雍讲的「圣人之心如明镜,应物而不住」。朱熹说,天地间的现象都映在他这如明镜之心湖上,他一点都不受动摇。他的学问开悟如镜,就像佛教讲的大圆镜智,本来无一物啊。
问渠哪得清如许?是说他自己,学问有根源。这源头活水他没明说,我替他说了,就是他自己。可能有人认为源头活水是指他观的那些书。我觉得这是窄化了。朱熹知道自己将会是未来众学派的源头活水。
不信且看下一首: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昨夜江边春水生是指刚刚解的那一首诗道出的境界。那么,学问自成家数够了吗?打开智慧就行了吗?当然还不够。江边春水啊,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啊。我的学问如大江涌动的潮水。那些巨舰,指的是其他学阀或学派,本来都搁浅了。在我这涌动的潮水之下,全都起航了,就像一只羽毛一样轻。看我这学问多大,力量多大。
艨艟?什么意思?非常象形的字。就是这些其他学阀的学问虽然像是大船,在我眼中就,他像是还有待启蒙的童子。易经,蒙卦: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
意思就是,这些学派想要起航,就要像幼稚班的小孩一样来求教。
向来枉费推移力,就是说你们以前的做学问都是白费工,推不动一个时代的巨轮。今后啊,你们得到我这朱学的推动力,那就自由的很了。
大致上,朱熹讲的就是这么件事。
他观书有感,我观诗有感。
朱熹夫子若复生以读本文,当惊知己于千古。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作者:杜子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