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抖音控告腾讯垄断索赔900...

抖音控告腾讯垄断索赔9000万 中国网友看热闹

439
抖音标识(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加强反垄断打压民营企业之际,短影音平台巨头抖音2月2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提交诉状,控告即时通讯巨头腾讯垄断,要求法院立即制止腾讯在微信、QQ封禁抖音连结,并求偿9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大陆网友表示要“看热闹”,乐见两大巨头打起来。

综合媒体报导,抖音表示,腾讯透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

抖音要求法院判令腾讯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刊登公开声明消除不良影响,并赔偿抖音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9000万元。

抖音在起诉状中表示,微信、QQ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超过12亿和6亿,加上其即时沟通分享功能及网络效应,决定了用户几乎不可能集体迁移。此外,目前市场上没有其他经营者,能够提供与微信和QQ具有对等功能的服务。这意味着腾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抖音认为,腾讯封禁抖音的行为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表征。封禁不仅损害了用户权益,破坏了抖音产品和服务的正常运营,还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妨碍了技术进步和创新,对于提升经济效率和社会福祉并无裨益,而只能有助于其扭曲其他领域的竞争、巩固自身已有的市场地位。

同一天,腾讯公司公开回应称,字节跳动(抖音的母公司)相关指控“纯属失实,系恶意诬陷”。

腾讯还表示,抖音存在诸多侵害平台生态和用户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腾讯将继续提起诉讼”。

抖音控告腾讯正值中共加强反垄断打压民营企业之际,路透社报导指,抖音在此时间点起诉腾讯,不仅与当前反垄断形势密切相关,或亦与其最大竞争对手——快手上市有关。据路孚特IFR消息,腾讯控股支持的快手计划筹资62亿美元,将创下香港两年多来规模最大的IPO。

消息传开后,大陆网友多表示要“看热闹”,坐视两大巨头打起来。“竟然是双向奔赴的。我一点都不关心输赢,我只想看你们干架。”“看热闹不嫌事大!越热闹越好。”“撕起来,更好看……终于有人可以搞腾讯了。​”

根据抖音自己发布的“2020数据报告”,截止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人次;截至去年12月,抖音日均影片搜索次数突破4亿人次。

《华盛顿邮报》2019年9月15日的报导援引分析说,抖音成为中共全球信息战中,最有效的武器之一。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