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抖音成下个华为?美国会制裁...

抖音成下个华为?美国会制裁禁用 母公司上市受阻

429
抖音海外版TikTok软件近期遭到美国政府的多方面制裁,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面临被列入贸易黑名单的风险(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2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近期以来,中企抖音(TikTok)因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美国政府多方面制裁的重点。本周,美国国会集中审议禁止政府职员使用抖音的议案,目前已在众院高票通过,而陆媒也传出消息称,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就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美国收购案展开调查,业界对该公司的投资情绪很低,字节跳动在美国上市的进程可能已搁浅。

美国国会集中制裁抖音法案 众院高票通过

本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均就禁止联邦职员使用海外版抖音TikTok的法案展开听证,该法案要求政府雇员不得在公务设备上下载抖音软件。

相关条例引用了《国防授权法》,目的是禁用抖音软件以保障美国政府职员的关键信息不被中共获取。

美国参议院将于本周三(7月22日)对制裁抖音的提案进行听证,法案预计能够通过参院,迈入成为法律的章程。同类法案已经在周二(7月21日)于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

牵头提出法案的众议院议员肯·巴克(Ken Buck)表示,海外版抖音TikTok是对美国国安的严重威胁,该软件的用户数据如果被中共获得,或将被用于对美国的网络攻击。

此前,美国国土安全局、国务院等政府机关和军队均禁止使用抖音,新的议案要求国会议员以及其他政府人员也不得使用抖音。

美国政府机构审查抖音 母公司字节跳动上市搁浅

根据陆媒《财新》本周初的报道,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影音平台Musical.ly进行国安调查的影响,字节跳动的上市章程恐已经受到阻碍。

《财新》报道称,随着CFIUS对字节跳动展开审查,美国政府评估抖音国安威胁的做法开展,有中方投资业人士认为,目前美国政府两党对制裁抖音的分歧意见不大,这可能会导致抖音成为华为之后,美国的下一个重点制裁对象。

报道指出,虽然字节跳动目前财报公开的账面价值超过1000亿美金,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数字,目前业界对字节跳动的投资情绪很低,以前一度成为上市热门选择的字节跳动,现在在美国禁令的威胁下难以推进IPO流程。

为了挽回美国市场,字节跳动为海外版抖音聘请多名美国知名高管,前迪士尼高层迈耶(Kevin Mayer)任CEO,前微软智慧财产权主管安德森(Erich Andersen)担任全球总法律顾问等,此前还一度准备把全球总部迁至英国伦敦,但随着英国颁布华为禁令,相关提案被叫停。

抖音的做法并未得到太多美国政界人士的认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此前指出,即使TikTok分离成为一家美国公司,也不会有帮助,“这样会更糟,我们将不得不为了抖音的本土经营权而付给中方数十亿美元”。

去年11月,美国CFIUS发起针对字节跳动对美企Musical.ly收购案的国安调查,如果CFIUS终裁字节跳动的收购造成国安风险,可以要求抖音拆分关于Musical.ly的业务,由于该软件是抖音进入美国市场的基点,这会导致抖音的美国运营受到致命打击。

美国考虑将字节跳动列入“实体清单”

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讨论将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列入“实体清单”的可能性。该做法可能会使抖音成为下一个华为,不但会导致抖音在美国运营受阻,企业还将失去所有美国公司的技术支持和商务往来,其软件也可能无法在安卓和IOS平台登陆或更新。

英媒《金融时报》7月16日报道指出,三名美国政府官员说,白宫当局正在考虑将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列入商务部的贸易黑名单,这是因为该企业有助于中共进行间谍活动。

报道称,目前美国政府高层仍在决定是否采取该决策,预计最终的结论将在1个月内得出。

在此之前,包括美国总统川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内的多名政府要员均证实了美国对抖音的审查。蓬佩奥指出,出于安全原因,美国正在考虑禁用抖音。川普此前也表示,他在观察对抖音的禁令,并指出这可能会是对中共隐瞒疫情做法的制裁。

兰德公司何天睦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政府对抖音(TikTok)的担忧最终要归结到公司与中国政府(中共当局)的关系,鉴于目前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抖音的案例也将影响今后中企在美国的经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