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這個冬天有點殘酷 兩百大學...

這個冬天有點殘酷 兩百大學生未入職就被裁

210

【2019年01月03日】「這個冬天有點冷、有點殘酷,還沒有來得及一絲絲的防備,不少還在象牙塔的應屆(即將畢業)生就感受到了社會的殘酷,還沒有入職就被裁員了」。有大陸大學生在微博披露,中國醫療器材大廠邁瑞公司在跨年夜前夕,將200多名預先錄用的應屆畢業生閃電裁員。

2018年12月29日,一篇題為「邁瑞醫療強制解約應屆生」的貼文,在大陸網路上熱傳,更躋身熱搜排行榜,引發輿論關注。不少網民大嘆「中國經濟景氣一日不如一日!」

據陸媒報導,邁瑞2018年9月預先錄用了200多名大四及研究生,然而,邁瑞在新年前夕的無預警解約,讓這些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生們錯愕不已。

據悉,這200多名被解約的大學生,分別來自哈爾濱、西安、上海、廣州等地大學。一些大學生們表示,因為選擇加入邁瑞,錯過了今年秋招的就業機會,未來還得努力去找工作;還有一些人因為邁瑞放棄了其他的工作機會,損失慘重。而邁瑞僅承諾支付每人5000元人民幣的賠償金。

哈爾濱工程大學大四生劉宇(化名)表示,他在與邁瑞簽約前,已經被另一家日資企業預先錄用並簽約,但考量邁瑞的名氣及醫療產業的前景,最終還是決定選擇邁瑞,並因此向日資企業支付5000元賠償金。

劉宇透露,除他之外,哈爾濱還有30多名即將畢業的碩士班學生,也被邁瑞預先錄用並簽約。當時,邁瑞還為他們舉辦入職前的培訓。不料12月29日突然接到邁瑞的電話解約通知。

另據一名西安的大四學生透露,邁瑞一口氣就解約了在當地錄用的104名大學生。

邁瑞在12月31日下午對解約事件做出回應,聲稱這次突然解約是因為公司發現,目前需要向更多已出社會的人士招聘,而非學生。

總部位於深圳的邁瑞,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商。公司由三个关键商业线构成:病人监护与生命维持、体外诊断产品和医疗成像系统。

邁瑞的研发、营销由分布在北美、拉丁美洲、欧洲、非洲、亚太地区的31个国家41家子公司和31家分公司及在中国的32家分公司组成的服务网络。

有行業人士在微博評論稱,邁瑞違約是根據部門乃至於整個公司的獲利預期而定的,所以不在學生的可控範圍內。未來3個月,這種違約風險會繼續增加,因為「大家(對中國經濟、公司獲利)的預期在回落」。

無獨有偶,1月2日網易的遊戲部門也傳出解約的消息。有網友在微博披露,10月24日被網易盤古遊戲部錄用,12月26日被突然解約,錯過了一整個秋招。

有分析稱,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最有說服力的是就業市場。有日媒報導指,大陸實際失業人數超過1000萬。根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有700多萬農民工「返鄉創業」。

2019年伊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又爆發公司「註銷潮」,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超過2000家左右,其中以中小企業居多。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人在新年到來之際,就面臨失業難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日前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中國製造業約有兩億勞動力,若製造業和出口在貿易戰炮火下再受打擊,近億人口的就業問題,將是北京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而在剛剛舉行的中國經濟工作會議上,官方已把失業問題擺上枱面,「穩就業」成為最重要的工作任務之一。(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