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东京奥运或延至2024 ?...

东京奥运或延至2024 ?巴黎洛杉矶奥运顺延

375
东京奥运极密B计划,延期到2024年。(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9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已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随着日本疫情的严峻情势,会否再度延期或取消,引发国际关注。 据日本媒体18日报导,日本已有秘密备案,希望将东奥延至2024年举办,但同一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做施政报告时仍重申,将彻底做好防疫措施,全力准备今年夏天开幕的东京奥运和帕运。不过外界评估,能否如期举行还是未知数,可能要到3月底才有定案。

已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是否能于今年夏天开幕,近期再次受到关注。(图/自由时报)

东京体育报报导,延期至今年7月的东京奥运, 日本政府与奥委会虽对外口径一致将如期举办,但面对再度爆发的疫情,台面下其实已有一极密“B计划”等备案,希望延期到2024年。但是首相菅义伟与组织委员会会长森喜朗暂时不会对外明言,以免造成过大的骚动。

报导引述一位不具名的东奥组委会委员透露,台面下其实还有B和C的备案,国际奥委会(IOC)和日本组委会的重要干部的理想方案是,将东京奥运延期到2024年举行,原定2024年举行的法国巴黎奥运延到2028年、原定2028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延到2032年,也就是连续三届奥运往后顺延。

该名委员还表示,这个延期的备案计划也同时关系到接棒的下两届的巴黎奥运和洛杉矶奥运的筹备。因为受到中共病毒的影响,据说巴黎奥运现在完全募集不到赞助商,筹划进度大幅延迟,而洛杉矶的疫情则更为严重。因此,若将东京奥运延期到2024年举行,对于同样受到疫情重创的法国和美国而言也会是很好的安排。

日本疫情严峻,东奥命运未卜。图为男子昨骑单车经过日本国家体育馆。(图/美联社)

据了解,巴黎上次举办奥运是1924年,而原订的2024年更是巴黎时隔百年再度举办奥运的纪念大赛。不过,奥委会评估,若延期4年,让巴黎能够休养生息,也算是顺水推舟的好办法。

对于今年的东京奥运能否如期登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前副主席、现任名誉委员戈斯帕(Kevan Gosper),17日在家乡澳洲的电视节目上表示,“由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经超过体育界的问题、超过与国家利益相关的问题”;他建议,东奥是否举办,应该要到联合国寻求仲裁。

对此,国际奥会副主席柯兹说,目前的决定都是遵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导原则。

虽然日本首相菅义伟18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方针演说时仍重申举办决心,但外界一般评估,能否如期举行还是未知数,可能要到3月底才有定案。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