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低音歌后”潘秀琼演唱舊年...

“低音歌后”潘秀琼演唱舊年代老歌:世界名曲《梭罗河之恋》.《巴厘島》.《香格理拉》.《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是一隻畫眉鳥》

1041
“低音歌后”潘秀琼演唱舊年代老歌(視頻截圖)
“低音歌后”潘秀琼演唱舊年代老歌(視頻截圖)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潘秀琼(1935年-)生于澳门,成长于马来半岛,于1950年代从新加坡到香港发展,为电影幕后代唱。于1958年演唱录制《情人的眼泪》(陈蝶衣作词、姚敏作曲)成名,被誉为低音歌后。

她的经典曲目包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女儿圈》、《梭罗河之恋》、《小亲亲》、《我是一只画眉鸟》、《何必旁人来说媒》及《回娘家》等。 数十年来歌唱生涯,早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巡回演唱,“低音歌后”名不虚传夺众心,真是风采歌坛奇葩。潘秀琼18岁时以一曲《情人的眼泪》走红。小小年纪就赴香港EMI唱片公司签下歌约,一年出两张唱片。她出色的低音嗓子也让她有机会成为电影幕后代唱之歌手,比如叶枫首部电影插曲《桃花运》、《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等皆由潘姐代唱。

潘秀琼是继白光之后的一代中音歌后;继30、40年代上海滩6大歌后之后的50年代5大歌后之一(其他4位是:顾媚、崔萍、静婷、潘迪华) 。
潘秀琼的声音属中低音部,富有磁性又醇厚柔和,更被喻为“低音歌后”。

潘秀琼的声线在低回中有一种往往教人意料不及的婉转,这是她最大特色。在当年“百代”,南洋歌星稀少,潘的选曲又多带南洋热带风情,因此是众家之中的一朵奇葩。

早期百代一直是香港歌星的天下,能挤身进去又能在那里长期灌曲的本地歌星,就只有一位潘秀琼。

《梭罗河之恋》:

我愛梭羅河 美麗像畫一樣

風帆一片片 在水上不斷地來又往

我愛梭羅河 彷彿是在夢鄉

椰樹一行行 在風中不停地搖晃

一陣陣晚風吹送 吹送 河面上吹起綠潮浪

一雙雙情侶徘徊 徘徊 徘徊在長堤上

我愛梭羅河 永遠不改模樣

只有舊情郎他不再偎依在我身旁

我愛梭羅河 永遠不改模樣

只有舊情郎 他不再偎依在我身旁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網友評說:

Waiman Luk:用中文唱梭羅河之戀還潘秀瓊唱得好聽,她帶出了南洋風味,歌曲演唱中有地方的韻味才回味無窮.

Ip RINGo:真是徐小鳳的開山祖師,同一首歌,末聽过潘秀瓊唱過的,还道是小鳳姐一绝無瑕疵,聽过潘姐之後,才知什麼是《一山还有一山高》,真的是青末必勝藍,師授徒承矣!

《巴厘島》:

你可曾聽說有個巴厘島,就在那印度尼西亞,

那島上風景美麗如圖畫,誰都會深深愛上它。

只要你一朝來到巴厘島,走向那山隈又水涯,

就彷彿世外桃源安樂鄉,誰不會輕易離開它。

島上的女兒家,個個是秀麗艷如花, 她舞蹈又歌唱,

那歌聲美妙舞態多風雅。 你可曾聽說有個巴厘島,

就在那印度尼西亞, 那島上風景美麗如圖畫,誰都會深深愛上。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網友評說:

Say Or Chee:这是一首精典中的精典,令人百听不厭,使人听出耳油,如此扣人心絃的曲子,應該續继流傅千百年。

Wai Lam:優美的旋律,加上潘秀瓊磁性的歌聲,實在令人陶醉,百聽不厭的經典名曲。

《我是一隻畫眉鳥》:

潘秀瓊演唱1958年電影《那個不多情續集》插曲《我是一隻畫眉鳥》,狄薏(陳蝶衣)作詞,姚敏作曲,香港百代唱片灌錄出版發行,唱片編號36218A。歌曲《我是一隻畫眉鳥》歌詞如後 :

1. 我是一隻畫眉鳥呀,畫眉鳥,彷彿是身上沒有長羽毛。沒有那羽毛的畫眉鳥,想要飛也飛不了,沒有那羽毛的畫眉鳥,想要飛也飛不了。

2. 我是一隻畫眉鳥呀,畫眉鳥,彷彿是身上缺少兩隻腳。缺少那兩腳的畫眉鳥,想要跑也跑不掉,缺少那兩腳的畫眉鳥,想要跑也跑不掉。

3. 不是我身上沒有長羽毛,不是我身上缺少兩隻腳,只因為我是關在鳥籠裏,除非是打開鳥籠才能逃。

4. 我是一隻畫眉鳥呀,畫眉鳥,關在那鳥籠多呀多苦惱。眼看著天空呀飛不了,只好一聲一聲叫,眼看著天空呀飛不了,只好一聲一聲叫,一聲一聲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W8_JTbs3A

《香格理拉》: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明月千里寄相思》:

在名為《勿忘我》的自傳中,潘秀瓊分享了她兒時的生活、以及從開始歌唱事業以來的心路歷程,讓歌迷更了解她的人生起伏。 潘秀瓊說:讓她們了解我這個人生是怎麼樣的經過,也讓他們知道我曾經做過什麼演唱會,做過什麼事情。人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當我走的時候,這本書她們就可以一直懷念。 潘秀瓊學生方鐘樺說:她很能分享她所會的東西,跟她很有愛心,我覺得是很難得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歌詞:

夜色茫茫罩四週,天邊新月如勾,

回憶往事恍如夢,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遙問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矇朦夜未盡,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伴我獨坐孤苦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 欲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寄我片紙兒為離情。

月色矇朦夜未盡,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伴我獨坐孤苦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 欲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寄我片紙兒為離情。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潘秀瓊-老歌重唱专辑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Kx3zs5UY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網友評說:

Danny Howood:連香港老外都喜歡的国語歌,詞曲的容易朗朗上口,潘秀瓊的演譯出温柔的吸引尤如耳邊輕輕的細訴,盪氣迴腸的節奏明快暢順。

mingfu huang:每一首歌就是一首首诗,动诉,感人肺腑,决非那些像”老鼠愛大米”低俗不堪之类可比的。

Christy Tang:潘小姐每一首歌,仿如坐在沙發,手中拿着一杯陳年老酒、淺淺品嚐,輕輕回味,嗒出個中如詩如畫,如泣如訴.如怨如恨的感覺.幾十年來我聽完又再聽她的任何一首經典名曲,令我生命有了寄託.缅懷過去光彩的日子-沉醉在浪漫的回憶。

sun wong:欣賞潘秀瓊的演唱就像品嘗芳醇的美酒。

David zu:30年代的上海老歌与今天的台湾民主共和国的歌,有异曲同工之妙!!!——纯情,纯洁,人情,人性的美歌啊!!!

潘秀瓊-老歌重唱专辑之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NvyhzK22I

(視頻如遭移除請見諒)

責任編輯:李文涵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