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三十个世界新闻自由日:香...

第三十个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的媒体却逐步失去“自由”

2165
香港《大纪元时报》印刷厂近日遭4名蒙面歹徒捣乱破坏,多台电脑与印刷机遭毁损,这也是该厂第5次遇袭。(图片来源:大纪元)

2021年5月3日是第三十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主题是“将信息视为公共产品”。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让世界再次重温《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所阐述的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基本权利的重要意义,因此在这一天,中国新闻备受审查的恶劣现状成为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对象。
随着中国政治权力的过度干涉,中国新闻的自由空间进一步被紧缩,新闻信息已成为一个政党服务的工具,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主任艾玮昂更是公开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新闻界的最大敌人。

然而相对于中国新闻,更加令人担忧的是香港新闻自由。2020年6月30日,中国政府不顾多方反对,强行在香港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随后中共开始清算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运动的组织者及参与者们,香港媒体更是未能被中共所容。

《加山传播》创办人一捕一逃

网媒《加山传播》于2019年10月成立,2020年7月16日暂停运作。《加山传播》在Facebook 专页发文称,“在(反修订)抗争前线中,与港人一同见证幕与幕,难得一喘时,亦不忘充当港人双目,察看世界各地,以致身边眼前”,《加山传播》自此落幕。

2021年5月6日,第25届人权新闻奖正式揭晓,这本是由香港外国记者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合办的捍卫人权的奖项,却成为香港新闻自由受压的象征,香港电台直接要求撤回所有参赛作品,并表明不会领奖,一时间各界哗然。在学生组别,以《唔系叫韩宝生—劫后余亡》一文获得优异奖的《加山传播》创办人之一胡戬,也已逃离香港,来到台湾。

据了解,胡戬的户口已被冻结,曾在香港时也多次遇到被跟踪的情况,就连海外亲戚都被电话骚扰,而《加山传播》的另一名创办人冯达浚已身在狱中,那时胡戬便意识到自己终有一天会被逮捕。因此他直言自己是“最无人权的记者”,离开香港也只因“懦弱还是未能面对”。他亦希望“对得住自己作为香港人的身份”,并表示将为继续经营《加山传播》做出努力,以深入报道、专访等方式,继续宣扬本土理念。
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的媒体却逐步失去“自由”

一直敢于批评中共的《大纪元时报》,其香港印刷厂在4月中遇袭,印刷机被四名大汉用铁锤砸毁,印刷机缝隙被泼撒水泥及石块粉末。随后《大纪元时报》发声明称遭破坏的印刷厂近年五度被破坏,反送中运动期间,还曾有4名歹徒闯入印刷厂纵火。

此外,《大纪元时报》的香港记者梁珍更是在三天内两度被跟踪,甚至被陌生人上门骚扰。后梁珍于5月3日的“世界新闻日”前往由香港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报》总部抗议,她的其中一个诉求就是抗议日前有疑似《大公报》记者跟踪她。梁珍将这称为“中共特务的手法”。

她形容:“我们也是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来到这里,向中共这种跟踪、这种下三滥的做法说不。我觉得我们香港人,不应该活在恐惧之中,让这种便衣、让这种互相文革举报、让这种跟踪、这种特务手法,变成香港的常态,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除了上面两个媒体外,香港壹传媒集团的《苹果日报》也是被当局针对的目标之一,它曾一度被中共定义为反送中的“始作俑者”。4月16日,中共喉舌《大公报》甚至直接扬言应“依法取缔”《苹果日报》,以“堵塞国安漏洞”。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更是成为当局的主要针对对象之一。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察国家安全处探员以“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为由逮捕了黎智英,中国党媒央视甚至在报导中以“乱港分子”形容黎智英,大批警员进入了壹传媒集团的大楼搜证。

2021年4月16日,黎智英被控组织及参与“818”未经批准集结的案件罪成,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囚。这标志性案件引发人权组织关注,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形容,这次判刑是“对民主、言论自由及法治的判刑,不论中国及香港当局将何种莫须有罪名诸加在他们身上,他们都依旧是香港的良心”。国际特赦组织亦指,这次判刑显示香港政府有意图消灭所有政治反对派,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
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的媒体却逐步失去“自由”

然而无论外界对《加山传播》、《大纪元》及《苹果日报》的遭遇如何抗议,中共都选择按照对待大陆媒体的方式去要求香港新闻的方向。今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时,多方对中国新闻方面的评价,再次给爱港者当头一棒,中国的前媒体人纪许光甚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对中国新闻丧失自由、丧失监督能力感到遗憾和痛心,“越发收紧的审查制度彻底堵死了公众的知情和表达渠道,长此以往必将引起来自整个社会的强烈反弹”。

今年4月,倡导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2021年度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排名显示,在180个国家里,中国排名与前一年保持不变,仍位居第177名,名列倒数第四,而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则从2019年的第73名下滑至第80名。

中国的新闻自由持续恶化,不见好转,而香港的新闻自由也令人担忧。香港记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新闻自由指数”显示,香港新闻从业员的评分,创下八年来新低,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急剧恶化。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表示,传媒报道风险愈来愈高,由以往面对前线警暴,变到“很多都不能报”,而官员持续以“假新闻”、“假记者”之名肆意攻击传媒,甚至以各种方式令传媒“灭声”,更是令香港传媒生态逐步向中国“接轨”,日后香港传媒恐怕只能成为“宣传机器”。

另据多方信息显示,中国是囚禁最多记者的国家之一!中共如继续一意孤行,香港将不再是香港!

[转载自博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