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三名港人被以違反國安法起...

第三名港人被以違反國安法起訴

252
馬俊文是第三位被控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港人。(圖/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被稱「第二代美國隊長」的港人馬俊文,24日被警方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違反《港版國安法》起訴,成爲此惡法生效以來,第三位被起訴的港人。法庭上,指定法官應警方要求將案件延後至明年2月10日再審,馬俊文即時被還押,並被拒絕保釋。

綜合媒體報導,馬俊文被指控於今年8月15日到11月22日期間,多次在街頭及媒體採訪時公開高呼「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並呼籲民衆於特定日子集結,違反港版國安法,犯下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

24日,案件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審理,法官應警方申請將案件押後12周再審,以待警方翻看相關現場閉路電視片段,查驗被告5部手機及索取相關口供。馬俊文被押走時向媒體大喊「民主的果實是用血與汗灌溉出來的」,並希望媒體傳達給港人。

在馬俊文之前,還有2名被以違反國安法起訴的港人。他們分別是:騎着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上街的24歲男子唐英傑,和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他在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中多次帶領組織成員上街遊行。3人均被法庭拒絕保釋。

分析人士認爲,自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權力部門藉助國安法對傳媒、教育、立法等方面進行全面整肅。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和國際間引起強烈反彈,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抨擊譴責不斷,並採取強硬措施作出迴應。在港府取消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3日公佈最新的「香港半年報告書」,指出中共自今年6月起2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他已着手與司法大臣柏克蘭(Robert Buckland)、最高法院院長利德(Lord Reed)商討撤回於香港終審法院任職的英籍法官。

香港終審法院目前共有13名外籍法官,其中9人爲英國籍。身兼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利德7月時就指出,外籍法官是否繼續爲香港服務,將取決於香港司法在國安法實施後是否仍具備獨立與法治。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