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打破英國政治格局 兩大黨皆...

打破英國政治格局 兩大黨皆受損 親歐盟小黨成大贏家

294
歐盟因強推「港版國安法」或起訴中共(图片:Pi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在剛剛過去的英格蘭地方議會選舉中,英國兩大政黨損失慘重。面對令人難堪的選舉結果,梅首相與科爾賓都誓言加快達成跨黨派退歐協議的步伐,但這一進程也可能會打破英國多年來形成的兩黨政治格局。

保守黨在本次選舉中總共失去了1330個地方議席和44個地方議會。梅首相聲稱,這是選民向她發出的一個強烈信號:「與工黨合作,打開脫歐僵局」。

工黨本希望多贏得400個席位,但最終卻失去了約84個席位。科爾賓為此向媒體表示,現在每個議員都有了達成脫歐協議的「巨大動力」。「不管他們原來的立場如何,他們都得到了明確信息,那就是,他們必須達成一個協議,議會必須盡快解決這個問題,」他說。

由於市場受到議會有望通過脫歐協議的鼓舞,選舉日當天下午英鎊兌美元一度從低於1.30美元升至1.3176美元的一個月高點,並以1.3151美元收盤,上漲0.9%。

影子貿易大臣加德納(Barry Gardiner)近日表示,工黨正設法「拯救」保守黨。這顯示工黨領導層也迫切希望結束久拖不決的退歐進程。

但梅首相與科爾賓之間的親密關係令保守黨內的歐洲懷疑論者和工黨內的留歐派都感到震驚。前者感到自己被出賣,而後者認為,合作將使黨內出現分裂。大多數工黨成員希望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但科爾賓迄今為止對此仍未作出任何承諾。

親歐派政黨成為本次地方選舉的大贏家,而當年鼓動脫歐的急先鋒英國獨立黨則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

反對脫歐的自由民主黨走出低谷,一舉增加了704個席位,支持二次公投的綠黨也增加了194個席位,這是兩黨有史以來的最好表現。

人民投票運動(People’s Vote campaign)表示,在桑德蘭等堅決支持退歐的選區,有大量選民從工黨轉向了自由民主黨,這表明公眾對英國的退歐僵局日益厭倦。

自由民主黨領袖凱布爾爵士(Sir Vince Cable)表示,他們取得了「輝煌勝利」,但否認這一勝利僅僅得益於公眾的不滿情緒,並特別強調「投票給自由民主黨就是投票阻止英國退出歐盟」。

保守黨與工黨於5月7日恢復談判,梅首相正在考慮與歐盟建立某種形式的關稅同盟,以便英國仍可留在歐盟關稅體系內,但這會讓英國幾乎沒有制定獨立貿易政策的空間。

保守黨內的脫歐派主將雅各布•里斯-莫格表示,兩黨「合作脫歐」是個偽命題,英國應該真正的退出歐盟。

而在威爾士5月4日舉行的保守黨大會上,台下一位男士竟當眾要求梅首相辭職。很清楚,與工黨達成的協議可能讓保守黨分裂,而科爾賓也面臨同樣的風險。

但兩位領導人都意識到,本次地方選舉預示著更糟糕的局面即將到來,廣大選民正在與他們領導的政黨漸行漸遠,甚至英國政壇的「稀有物種」獨立議員也大有捲土重來之勢。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在BBC表示,兩黨在退歐議題上都「遭到了慘敗」。他說:「如果再次舉行大選,如果我們又拿出了無法兌現的承諾,那我們就真的麻煩了。」

英國將於5月23日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屆時法拉奇(Nigel Farage)領導的英國退歐黨(Brexit party)將首次加入辯論,英國政壇無疑將會更加熱鬧。

英格蘭的地方選舉每四年舉辦一次,選舉中,超過8,400個議席將被各黨派重新瓜分。北愛爾蘭也有462個地方議席,但蘇格蘭和威爾士沒有地方選舉。

https://www.ft.com/content/215cdccc-6d71-11e9-80c7-60ee53e6681d

https://www.bbc.co.uk/news/topics/ceeqy0e9894t/england-local-elections-2019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