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调查指习近平“全面脱贫”牛...

调查指习近平“全面脱贫”牛皮吹破 民间热议

501
中共宣布“全面脱贫”胜利,但城乡仍存在大量就业难、吃饭难的贫困人口。(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7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官方高调宣扬全面脱贫,习近平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脱贫计划取得“全面胜利”,称之为“人间奇迹”,引起民众热议。外媒调查显示,中国民众贫困现象持续恶化。

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周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因为疫情,他和大多数工友去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失业,这种情况在他的老家非常普遍,包括他自己在内,那些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这一年来多更加艰难,但却根本无法申请低保。

官媒记者李丰透露,虽然官方提出了所谓的两不愁三保障的口号,称要让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并有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保障,但只要一场大病就彻底返贫。而在官方的政治压力下,媒体对这类负面消息不敢报导,甚至民间救助平台也受到限制。

来自湖北的医务人员朱女士认为,民众是否真的脱贫,各大医院住院部的情况可以说是指标之一。每天都有无钱缴纳费用陷入绝境的患者和家庭。以武汉中心医院这样的大型医院为例,交不起住院费用,甚至借遍亲友依然难以为继的患者比比皆是。特别是经过去年中共病毒疫情之后,很多身体受损的重症感染者,即使是捡回一条命,后续的治疗都已经让很多家庭迅速深陷困境。

浙江律师吴有水指出,官方高调宣布全面消除贫困,但现实是,即便是东部发达地区,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村老人,每个月的所谓退休金只有78元,而在西部更落后的地区,情况则更为严峻。但官方高压下,“贫困”二字变得极度敏感。

吴有水说: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还是有很多的。失去劳动能力的、退休的这些人嘛,78块钱。还是从70块钱提到78块钱,一个月。他们是不是贫困人口?所以中国政府他们这种全面脱贫,以后有谁敢说中国还有贫困人口的话,那就是反党了,那就是颠覆国家政权了。

中共国家民政部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去年11月得到低收入保障救济不足4500万人,而中国的失业人数却以亿计。

在中国民众贫困现象频现的情况下,习近平为什么高调宣传“扶贫胜利”呢?现居美国的中国社会学家周孝正认为,这是在打肿脸充胖子,继续骗人。中共一不留神说句实话,留神的时候说的话全是假的。去年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有六亿人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这也是官方的数字,而这件事把当局弄得很尴尬。什么叫脱贫啊?这个标准是政府随便定的,而且最关键的是当局不让你发言。

周孝正表示,脱贫应该同时摆脱“贫”和“愚”。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贫穷”和“愚昧”,现在当局不让老百姓说话了、听不见实话了。他不但对你禁言,还对你灭口。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出现得了全国脱贫呢?这不开玩笑吗?

周孝正认为,习近平并不是重视脱贫工作,他重视的是保住他的权力。中国的体制,实际上就是独裁专制。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表示,中国的体制导致公民的权利无限小,这种体制就可以发起大跃进这样的政治运动,就可以“让你富裕你就富裕,让你贫穷你就贫穷”。因为公民的自由度极低,所以政府可以定时定点让你脱贫。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