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调查报告:中共对瑞士的渗透...

调查报告:中共对瑞士的渗透超乎想象

579
调查报告:中共在瑞士统战超乎想象。(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9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编译)昨天(12月18日星期五),在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担任副教授的拉尔夫·韦伯(Ralph Weber)发表了调查报告,主题是《统一讯息 网状传递》(Unified message, rhizomatic delivery),对中共操作统战活动,影响瑞士社会、经济和政治圈子的布局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共的渗透超乎想象。

中共在瑞士的影响力主要来自两个群体

这份调查报告长达69页,昨天在瑞士的《概要》(Sinopsis)上发布。该项目由非营利协会奥卡美狄亚子乌(AcaMediaz.ú.)组织实施,与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Charles University)汉学系进行学术合作。

该研究集中于中共如何使用个人和机构网络,施加影响,解决中共认为的敏感问题,包括有关西藏、台湾或新疆的问题。同时,这些战略旨在更广泛地在瑞士树立中共的正面形象。

该研究表明,中共在瑞士的影响力主要来自两个群体,一个是迎合海外华人社区的统一战线组织和相关机构,另一个是在瑞士的华人协会或贸易协会等,这些协会与瑞士社会、经济和政治有着较广泛的联系。正如研究表明的那样,这些被中共控制的机构,往往容易被人误认为是民间社会协会。

此外,研究结果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战略意义,提出了有关知识和技术转让以及人才招聘工作的问题和漏洞。

涵盖所有与中国有连结的非中国籍人士

韦柏在报告中介绍道,中共在瑞士的统战及影响力操作,几乎涵盖所有与中国有连结的非中国籍人士。每个个人可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成为中共统战或影响力操作的一份子,且在扮演主动角色时,仍可能同时是被操纵的目标。他指出,如果不了解中共所进行的这些操作,就有可能被收编、利用,身处险境而不自知。

韦伯表示,中共所作出的大量、系统的努力和精心的布局,隐藏着更大模式的渗透,当累积和超过一定时期,就会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

韦伯是谁?

拉尔夫·韦伯(Ralph Weber)是欧洲全球研究学院的欧洲全球研究副教授,也是捷克知名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在瑞士的研究员。他专门研究政治理论、中国政治和现代儒学。目前,他是欧洲中国哲学学会理事长和瑞士政治科学学会政治理论部主席。

中共外宣机构抹黑捷克议长访台

报告还例举了捷克传媒《时事》(Aktuálně)今年11月11日刊发的调查报导,称曾经有组织向该传媒“爆料”,指控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访台,是因为收受台湾400万美元,并称这笔钱是台湾提供给维特齐2023年参选总统的资金。但《时事》经调查发现,所谓指控全属无根据的抹黑,所谓“爆料”的组织其实是中共渗透在欧洲的外宣机构。

报导介绍道,“爆料”人是瑞士顾问公司瑞凡搜(RefinSol)经理迈克尔·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罗伯特·吉·摩塞斯(Robert J. Mojzes),同时也经营中共传媒、中英双语“《欧亚时报》(EurAsia Info)。温克勒曾撰写评论,称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并多次撰文支持中共提出的“一带一路”等政策。

《欧亚时报》社长朱爱莲自我标榜亲共

中央社报导,温克勒的妻子是来自中国江西省的朱爱莲,她是欧亚时报的社长,并在RefinSol顾问公司担任财务长,在“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1998)及“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2016)担任欧洲地区理事。

2017年,欧洲江西同乡会、欧洲江西总商会在瑞士苏黎世(Zurich)相继成立,办公室与朱爱莲所领导“欧亚集团”(EurAsia Info Group)是同一地址。去年,朱爱莲连任欧洲江西总商会主席后,将同乡会并入总商会。

瑞士的经济和金融业非常发达,许多国际组织总部中心都设置在这里,如国际奥委会、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万国宫的联合国欧洲总部等。朱爱莲曾自我标榜亲共,称做好‘媒体外交’工作,为中共发声。

韦伯表示,他的理解是,《欧亚时报》绝对是一个统战机构,从新闻的内容就可以看出来,也能从该机构与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及领事馆的联系知悉。北京对于欧洲的渗透极为严重,中共的统一战线是借由与欧洲人交好之名,事实是希望能够影响当地的政坛、经贸及文化领域等方面。

瑞士和中共签署秘密协议

2015年12月8日,瑞士和中共签署秘密协议,允许中共公安部单方面选定的“专家”以非官方身份入境,盘问、调查非法居留瑞士的中国公民,以便将他们驱逐出境。这份协议的签订时间是,为期5年,协议双方为瑞士联邦移民事务秘书处(SEM)和中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

今年8月瑞方寻求续签,协议才被媒体披露出来,引发巨大争议。

中共国安人员以非官方身份入境瑞士,瑞士方承诺对其身份保密。瑞士承担中共人士的费用,包括:每个出差日200瑞士法郎的补贴;前往瑞士的经济舱直飞机票和在瑞士境内与任务有关的旅行费用;靠近任务地点的适当住宿、办公空间和设施等等。允许他们根据任务需要与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和中共国内公安机关联系。

这笔交易一直被保密,以至于瑞士议会和外交事务委员会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在两周的逗留期内,中共公安从理论上可以秘密地进入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由于中共公安的行程不受瑞士监管,所以对整个欧盟都构成重大的安全风险。

当前的瑞士疫情和亲共有关系吗?

在拥有850万人口的瑞士,已超过30万人的病毒检测呈阳性,6000多人死亡。

按照瑞士卫生局(BAG)的标准,14天之内,每10万人中60例新增,就算风险地区,以此标准,瑞士也进入疫情高危国家/地区名单。

圣诞前夕,瑞士疫情状况令人堪忧,每日新增持高不下,医院处于紧张状态。联邦颁布节日期间的全国统一防疫措施,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22日,所有饭店、文化娱乐场所、体育设施从全部关门。

大纪元特稿称,对中共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影响到对中共病毒的“免疫力”——拒绝中共、谴责中共,是抵抗中共病毒的良方;相反,为中共站台,亲近中共,则可能招引病毒上身,甚至在治愈后复发。

瘟疫因为中共而来,也将因为人们对中共的态度而改变。

远离中共,谴责中共,不为中共站台,作为个人、组织和国家,都可能因此减轻甚至避免病毒侵害,迎接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